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杨力舟委员建议:国际艺术捐赠品入境应予免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3日   来源:光明日报

    ●接受国际捐赠遭遇关税瓶颈

    ●免税特许鼓励友好捐赠

    美术博物馆事业在我国的历史很短,与欧美国家相比,明显缺乏国际性收藏。增加外国优秀艺术家作品的收藏项目,丰富国家美术总汇,打造国际化美术博物馆形象,是国家美术馆未来发展的文化策略。中国美协副主席、杨力舟委员在提案中建议,中国美术馆等美术博物馆在收藏和接受捐赠国际艺术作品时,有关部门应给予免税特许政策。

    杨委员介绍,从20世纪80年代起,就不断有知名国际艺术家表示,愿意向中国美术馆捐赠艺术作品。1997年德国收藏家路德维希夫妇捐赠了19个国家82位艺术家的美术作品117件,其中包括毕加索的四幅作品;1998年文化部委派中国美术馆收藏非洲木雕187件;2005年中国和奥地利两国文化交流项目“奥地利新抽象画派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6位参展艺术家都愿意向中国美术馆捐赠自己的艺术作品……

    但是,中国美术馆代表国家接受国际艺术品捐赠时,却遇到关税的难题。国家美术馆有限的收藏经费在支付关税上力不从心,常常为此丢失了接受捐赠的良机,也使捐赠失去了无偿的本义。鉴于收受国际捐赠和收藏国际美术作品的事情以后还会继续,杨力舟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应考虑建立一项免税特许政策,凡国际艺术家向国家美术馆无偿捐赠艺术作品,均能给予免除关税的特许,以鼓励国际艺术家向中国捐赠艺术作品,让世界各国艺术家的作品通过友好捐赠的形式,成为国家艺术宝库中的重要收藏。(记者 罗旭)

 
 
 相关链接
· 公共文化建设重点工程让农民享受文化“低保”
· 丁振海委员:对文化产品生产也要“有保有压”
· 张海代表建言采取有力措施抢救中国传统节庆文化
· 警惕巨大的文化赤字 代表委员呼唤增强"中国软实力"
· 韦钰委员:提高国民素质、培育创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