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两会”百姓话题:政府公务接待应走进“阳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张晓晶、丁锡国)“政府公务接待活动‘定点’消费,也是一种垄断,容易滋生腐败。”针对一些政府部门以“培训中心”、“活动中心”等名义投资兴建许多楼堂馆所主要用于本单位公务消费的现象,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一些代表提出批评。

  多年来,一些政府部门公务宴请习惯于到定点的内部宾馆、招待所消费。有的地方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规定凡由财政拨付经费的会议,需要就餐住宿的,一律安排在政府宾馆内;或者规定财政拨款单位每年要有一定比例的招待费在政府宾馆内消费,理由是“帮助宾馆走出困境”、“节约公费支出”等。

  常金月代表认为,这些理由都站不住脚,要制止公款大吃大喝,必须在治本上下功夫。有的人大代表认为,政府兴建楼堂馆所用于公务消费存在很多弊端:一是内部宾馆利用行政手段在某一地区进行垄断经营,对其它经营场所是一种政策性歧视,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二是由于有了公务消费这个优质客户,内部宾馆缺少竞争压力,经常出现价格高、服务差、买卖双方私下交易或者变相分发福利等问题,容易滋生腐败;而一个星级酒店除了先期的巨额投入外,每天还需要五六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运营成本,造成国有资产的巨大浪费。

  代表们注意到,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进行公务消费改革。湖南省资兴市自2005年起对公务接待消费进行改革,使习惯出入于高档酒楼的政府官员们,开始像普通百姓一样精打细算。为了减少政府接待方面的不合理财政开支,减轻政府在接待方面的日常运营压力,成都市公开拍卖了部分政府宾馆。

  常金月代表专门就解决政府公务消费问题向大会提交了一项建议。他认为,政府公务消费应该打破“定点”,实行市场化运作,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增加消费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他建议,将现有的利用国有资产投资兴建的楼堂馆所推向市场,实行政企分开,参与市场竞争,进行市场化经营,或通过拍卖、置换、改造等方式进行妥善处理。(完)

 
 
 相关链接
· “两会”百姓话题:事业部门涨价请让百姓看明白
· 百姓生活十事谈:聚焦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 “两会”百姓话题:我国应开展安乐死合法化试点
· “两会”百姓话题:让城市与乡村之间不再遥远
· 中央领导与老百姓互动折射中国社会发展八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