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徐丙垠代表:大力发展分散发电 防止大面积停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李斌、丁锡国)“还记得纽约大停电吗?” 徐丙垠代表开宗明义建议,电力建设不能再一味“大机组、大电网、超高压”,而应该大力发展分散发电。“要适当控制电网的规模,通过大力发展分散发电,防止电网瓦解事故造成的大面积停电。”

  分散发电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潮汐发电、生物质发电,对能源利用效率高的热(冷)电联产,启停方便的小型燃气发电,以及对环境友好的垃圾发电、燃料电池发电等。

  “分散发电能源使用效率高、环境负面影响小、机动灵活、应急性好、投资小、见效快,一定数量的分散发电与大机组、大电网相结合,是未来电力系统的发展方向。”徐丙垠代表说。

  为什么青睐分散发电?徐丙垠解释说,国际上分散发电正迅猛发展,被称为一场新的电力工业革命。美国电科院1996年出版的“分散发电文集”中指出,“在新增零售收入中,分散发电可能占支配地位”。英国安德逊咨询公司1998年提出的研究报告说“电力工业2015年前将发生完全的变化……大型和远离负荷中心的电厂将越来越多地被靠近负荷中心的小型和清洁发电方式所代替”。

  我国自2003年开始新一轮缺电局面,引发了新一轮电力建设热潮。徐丙垠代表说,从项目的审批和资金投向来看,这几年电力建设还是一味追求“大机组、大电网、超高压”模式,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分散发电的发展。如果这种局面得不到扭转,将使我国电力技术发展再一次落后于世界潮流,对我国电力工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十分不利。

  “‘十一五’期间,推进分散发电及其电网接入与控制技术发展应成为重要工作。”徐丙垠说,应该充分认识分散发电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提高供电系统灵活性与可靠性等方面的作用,国家应在政策与舆论导向上鼓励与支持分散发电。“最近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的政策,应该同样适用于那些能源使用效率高以及对环境友好的分散发电项目。”

  “最关键的,是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徐丙垠说,在电力垄断体制下,电力公司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希望存在一个由其主导的强大的电力系统,对分散发电往往采取排斥的态度。“要推动我国分散发电产业的发展,必须打破垄断,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步伐。”(完)

 
 
 相关链接
· 亚洲最大风力发电机组等6个大型项目落户青岛
· 贵州大力建设“西电东送”大通道 确保黔电送粤
·  青海大力开发新能源发电技术产品
· 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