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人大代表苗圩:打造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熊金超)“‘十一五’期间,武汉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构建创新型城市,在跨越式发展中引领和服务中部崛起。”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苗圩介绍说,中央把武汉定位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这对武汉无疑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所谓“战略支点”,就是要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强化制造业和服务业,突出“两业并举”;发展交通和流通,实现“两通突破”;开拓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实施城市社区883行动和农村家园行动“两大计划”。

  “武汉作为中部地区的特大型中心城市和国内为数不多的科技大市,理应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建成中部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龙头,进而促进中部崛起。”苗圩代表说。

  曾将“东风汽车”带出低谷的苗圩深谙科技创新对一个企业、一个城市和一个区域发展的意义。说起武汉构建创新型城市的条件,他如数家珍:“武汉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汇聚了14家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49名两院院士、52所大专院校、387家研发机构、58万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新医药、光机电一体化以及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且通讯、激光、微电子技术、生物工程和新材料等领域的研发能力居国内领先地位,科技竞争力在国内综合排名中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武汉自主创新的基础很好、起点较高。”苗圩说,2005年武汉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占GDP的35.8%。“十五”期间,武汉的科技成果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44项。

  “目前,武汉已初步形成从知识创新到技术创新再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完整创新网络,在我国科技战略分工中占有一席之地,创新成果开始走出国门。”苗圩说,只要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加快构建创新型城市,武汉作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设想必将变为现实。(完) 

 
 
 相关链接
· 湖北筹划加强与港台合作促进“中部崛起”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
· 商务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服务中部崛起战略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中部地区崛起迎来新机遇
· 黄菊考察安徽强调走出一条中部崛起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