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铁路系统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4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我国已进入必须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要把加快科技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要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目标,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让铁路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外振奋。

    代表们表示,报告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途径和迫切任务,其主要措施包括“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鼓励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对于铁路系统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在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中,快速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将是“十一五”期间铁路发展的重头戏。

    “十一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铁路大跨越、大发展的重要时期。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装备部主任罗金保对此感触颇深。他说,“十一五”期间,客运专线逐步建成开通,既有线列车大面积提速,铁路运输向着高速重载发展,列车运行速度提高,开行间隔时间缩短,机车车辆大规模升级换代,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在基础设备、运输装备、资源配置和运输效率上有新的突破。自主创新在这里成为一项重要课题,要求我们认真思考,迅速提高。他说,在装备上,我们要利用我国铁路市场需求大的优势,引进国外通信信号、机车车辆等方面的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铁路品牌;在设备运用上,要通过修程修制改革和设备检修基地的现代化建设,提高检修能力,通过延长机车交路、减少技术作业站、压缩列车站停时间来提高运输效率。

    在铁路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中,郑明理和郭敏杰都来自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郑明理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敏杰任公司党委书记。两位代表最大的感触是,《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都提到了加强教育、能源、水利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郑明理告诉记者,集装箱运输是铁路适应市场需求推出的运输新产品,是适应运输市场竞争、扩大市场份额的客观需要,是铁路融入现代物流产业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他说,公司组建3年来,推动了新体制下集装箱运输的发展,但作为铁路的专业运输公司,要开拓一种新型的运输组织模式,仍有许多困难。郭敏杰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以其长运距、大运量、全天候和安全环保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贸易货物运输的主要方式。目前,全球集装箱运输在世界货运市场所占的比例已超过50%。但在我国,在铁路,集装箱运输的市场份额仍然很小,发展速度较慢。对此,郑明理有一种急迫感。他说,不创新,就没有出路。两位代表表示,要以创新的精神,大力推进铁路集装箱运输的发展。首先是制度创新,把铁路集装箱运输摆到国际多式联运的供应链中谋划,探索建立与新型运输业相适应的制度;其次是体制创新,积极构筑铁路集装箱运输的大网络、大格局,按照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要求,加快建设18个集装箱中心站和相当数量的集装箱专门办理站,引进先进的管理机制,提高我国铁路集装箱运输的管理水平;再次是技术创新,以集装箱信息管理建设为重点,建立完善、先进、实用的综合管理平台,同时积极推行箱、车及装吊设备技术的自主创新,努力实现集装箱技术装备现代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道出版社社长郑建东说,“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强调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加快发展铁路运输,说明政府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作为铁路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备感责任重大。铁道出版社将以服务铁路跨越式发展、服务铁路科技创新、服务铁路员工素质提高为宗旨,大力开拓铁路行业市场,努力拓展铁路延伸市场,继续开发铁路站车市场,有选择地进入社会图书市场,稳步涉足版权贸易市场。与这个定位配套的是,铁道出版社将完善铁路科技图书的学科体系建设,加强包括学历教育和职工培训教育在内的十大培训教材体系建设;落实作者库工作,出版一大批服务于铁路跨越式发展的科技图书和职工培训教材;重点配合客运专线建设,通过正常版权贸易和技术引进程序,出版一批客运专线建设和维修的设计、施工技术图书和各种规章规范技术标准;出版一批包括动车组技术在内的客运专线固定设备、移动设备的系列科技图书和职工培训教材,立足服务铁路跨越式发展,为中国铁路打造自主创新的“铁”字号知名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原天津铁路分局分局长梁映光说,铁路跨越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加大科技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铁路付出了很大努力。目前,铁路的科技含量日趋增加,装备水平更加现代化,铁路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梁映光建议,要从两方面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尽快建立铁路自己的研发平台,吸纳优秀科技人才,鼓励他们早出成果、快出成果,并尽快将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打造我们自己的知名品牌。二是在国际采购中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引进高、精、尖技术,加以吸收、消化和再开发,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特派记者 刘爱平)

 
 
 相关链接
· [创新成就]破解高原铁路建设三大科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