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关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6年3月5日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国务院委托,现将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5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国民经济呈现增长比较快、效益比较好、价格比较稳的良好局面,完成了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一)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有所提高。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2321亿元,增长9.9%,四个季度分别增长9.9%、10.1%、9.8%和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长16.4%,四个季度分别增长16.2%、16.5%、16.2%和16.4%。  

图表一 “十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及其增长率

  

  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有所改善。呈现增速较高、物价平稳的格局,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为1.8%。效益与速度同步提高,全年财政收入增长19.8%,增收5231.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2.6%。经济增长支撑条件绷得过紧的状况有所缓解,煤炭产量21.9亿吨,增长9.9%;发电量2.47万亿千瓦小时,增长12.3%,迎峰度夏期间国家电网系统拉限电条次和损失电量同比分别减少61%和66%;重点物资运输得到较好保障。  

图表二 “十五”期间全国财政收入及其增长情况

  

  (二)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农业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2975亿元,比上年增加349亿元。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267万公顷,粮食产量达4840亿公斤,增加145.4亿公斤。农业优质化、区域化、产业化和标准化程度继续提高,全国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占全部小麦种植面积的比重达48%,优质稻种植面积比重为64%,分别提高4个和3个百分点。畜牧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图表三 “十五”期间粮食产量及增产情况

(单位:亿公斤)

  工业结构升级步伐加快。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8%。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产业化专项顺利实施。重大关键技术和装备国产化取得新进展。重型燃气轮机、城市轨道交通运输装备、大型水电和抽水蓄能机组的引进消化吸收工作顺利推进,百万吨级乙烯装备国产化依托工程开始启动,建成750千伏交流输变电示范工程。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淘汰了一批高耗能、高污染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生产能力,部分过度扩张行业投资增幅继续回落。  

图表四 “十五”期间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情况

(单位: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青藏铁路提前一年全线铺通。县际公路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新建公路1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457公里。新建铁路投产里程1203公里,新增电气化铁路863公里,新增铁路复线486公里。

  服务业继续稳定发展。政府和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邮电通信、现代物流、社区服务、旅游、会展等新兴服务业发展加快,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三)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进展顺利,新开工重点工程10项,投资总规模1360亿元。遂宁━重庆━怀化铁路建成投产,“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西部路段全部开工,重庆、西宁、满洲里等10个西部机场新建、改扩建工程先后完工,百色、紫坪铺等水利工程相继下闸蓄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以重大装备国产化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支持石化、钢铁、重大装备、造船、汽车和零部件等优势产业发展壮大。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棚户区改造开始实施。研究制定了促进中部崛起的政策措施,中部地区农业基础进一步巩固,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东部地区继续保持率先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取得新的成效。

  (四)经济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取消了牧业税,全部免征农业税的省份扩大到28个。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化,国有资产监管力度加大。铁路、民航、烟草等行业管理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邮政体制改革开始启动。制定并实施了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顺利实施。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稳步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全面展开。调整完善了出口退税机制。东北老工业基地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进展顺利。投资体制改革继续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制和备案制全面实施。天然气出厂价格改革方案顺利出台,煤电、煤热价格联动机制初步建立,水价改革稳步实施。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