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信息产业部公布今年一季度电子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09日   来源:信息产业部网站

    2006年第一季度,由于“十一五”规划全面启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投资率上升,本年新开工项目大幅增加,投资资金到位及时,从而使整体固定资产投资表现出较快增长的态势,电子信息产业10个主要行业中有5个行业的投资增速超过50%,去年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的电子器件行业投资也出现恢复性增长。具体运行特点如下:

    1、全行业投资率上升,完成投资增速重返高位。

    2006年第一季度,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0.1亿元,投资率(使用“固定资产投资占销售收入之比”指标)达到4%,比1-2月份继续提高了0.6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

    在1季度持续高投资率作用下,全行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不断加快,在继1-2月份同比增长39.5%后,1-3月同比增长达到40.9%,增幅较去年同期高出4.5个百分点,同时也比2005年年底的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增速(21.7%)高出19.2个百分点,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

    图1 2005-2006年各季度全行业累计完成投资增速情况(%)

    2、本年新开工项目增加较多,计划投资额大幅度上升。

    今年一季度,本年新开工项目数达到了59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7个,增幅为39.4%,其中仅3月份一个月就新开工了311个,超过了前2个月新开工项目的总数;同时,1-3月全部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投资额达到558.4亿元,同比增长了95.7%,单个新开工项目的平均计划投资额为9448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717万元。本年新开工项目数量和计划投资额增加较多,预计将对今年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产生较大正面影响。

    从项目分布情况来看,本年新开工项目仍主要集中在电子元器件行业。其中,有245个新开工项目为电子元件项目,占全行业新开工项目数的比重达到41.5%,比去年同期又提高了7.8个百分点,由此可以预计,今年电子元件行业的投资将在去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上升;电子器件行业的新开工项目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7个,占全行业新开工项目数的比重由去年的11.3%上升到12.7%。而通信设备、电子计算机、家用影视设备行业的新开工项目数则比去年分别减少了23个、12个和6个。

图2 2006年1-3月本年新开工项目行业分布情况

    3、本年资金到位良好,国内贷款、利用外资及自筹资金都有较快增长。

    今年第一季度,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到位资金合计543.2亿元,同比增长3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6个百分点。其中本年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部分结束了去年的负增长局面,1-3月达到88.4亿元,同比增长54.7%;利用外资135.7亿元,同比增长42.1%,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3.8个百分点;同时,由于今年以来全行业经济效益比去年有明显好转(1季度全行业利润总额增长44.5%),企业自筹资金的能力也有较大改善,1-3月共完成197.4亿元,由去年同比下降9.8%变为同比增长50.7%,仍是企业筹资的主要渠道。

    图3 2006年1-3月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情况

    4、过半行业投资高速增长,电子器件行业投资转降为升。

    由于本年新开工项目增长、资金较为充足、行业景气向好等因素的拉动,今年1季度电子信息产业的10个主要行业中有5个行业——通信设备、雷达、计算机、电子元件、电子信息机电的投资在2005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高速发展的势头,增速达到50%以上。而其他行业如家用视听设备、测量仪器及电子工业专用设备行业的投资增幅则比去年略有下降,其中测量仪器、广播电视设备行业出现了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投资下降较为严重的电子器件行业,累计完成投资在今年年初出现了恢复性增长,由去年年底的负增长状态(-11.6%)转为前2个月的同比增长8%,1-3月增速继续上升,累计完成投资100.3亿元,同比增长16.8%。但由于1季度增幅仍比去年同期低了22个百分点,电子器件行业今年的投资走势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2005-2006年各主要行业累计完成投资增长情况(%)

    5、从各类型投资主体看:内资企业投资继续快速增长,港澳台商企业投资增长放缓,外商投资呈现回升趋势。

    今年1-3月,受“十一五”规划启动、行业形势开局良好等因素拉动,电子信息产业内资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4亿元,占全行业投资的比重达到34.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6个百分点,增速则在去年年底达到37.9%的较高水平基础上,1季度又同比增长了62.8%,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7.3个百分点;

    但港澳台商企业特别是台资企业,由于政治性因素等的影响,完成投资增长在今年年初明显较慢,1季度仅同比增长12.2%,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0.5个百分点;

    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在经历了去年的低增长(1-12月同比增长9.1%)之后,今年开局出现了较大回升,1-3月累计完成投资154.1亿元,占全行业投资比重达到48.1%,同比增长40.4%。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