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环境保护
 
环保总局将启动全国土壤现状调查及污染防治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要求摸清现状提出对策 为立法奠定基础

    国家环保总局5月25日召开全国土壤现状调查及污染防治项目专家咨询会,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在会上强调,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是国家确定的重要任务。要通过调查基本摸清全国土壤环境现状,说清土壤污染情况,提出土壤污染防治对策,为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奠定基础。

    吴晓青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党和国家领导人要求,要把防治土壤污染提上重要议程,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就我国部分地区土壤状况恶化,查清异常原因,并提出综合治理的意见。近年来,土壤污染加剧,已成为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两会”关注的焦点和污染防治的重点。

    吴晓青指出,开展全国土壤现状调查及污染防治专项工作要精心组织,尽快启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科学调查;调动各方力量,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加强协调,强化领导。在调查中,既要从面上摸清全国土壤环境质量现状,又要紧紧抓住土壤污染这个重点。要合理确定重点地区,研究制订统一的技术规范,确保调查的科学性;要充分利用现有工作成果,团结和依靠环保系统、中科院、高校等土壤学界的技术力量,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确保调查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预期成果;全国土壤调查项目涉及部门多、时间跨度长,必须加强同有关部门和各地的沟通和协调,加强组织领导和技术指导,严格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

    当前,我国土壤污染日趋严重,耕地、城市土壤、矿区土壤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而且土壤的污染源呈多样化的特点。土壤污染的总体情况可以用“四个增加”来概括,土壤污染的面积在增加,土壤污染物种类在增加,土壤污染的类型在增加,土壤污染物的含量在增加。

    为此,国家环保总局组织制定《全国土壤调查技术规定》,目前,全国土壤现状调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近期,国家环保总局将正式部署并启动全国土壤现状调查及污染防治项目。(步雪琳)  

 
 
 相关链接
· 积极防治土壤污染
· 浙江省从今年6月1日起实行土壤谁污染谁修复制度
· 环保总局召开局务会 通过土壤现状调查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