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驾驶员科学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知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1.出行前(后)的有效避险知识

    行车前,要认真做好车辆的检查工作,特别是对轮胎、转向、制动、灯光、安全带等的检查。

    轮胎--气压与泄漏,防范行驶中突然爆胎而酿成翻车、跑偏等意外车祸。

    转向--零部件情况,防范行驶中机构因振动松脱而酿成转向失控最终导致伤亡。

    制动--管路零部件,防范行驶中漏气、漏油等而酿成追尾、跑偏直至重大车祸。

    车灯--有无损坏等,防范行驶中无法明确自车的行进目标而极易酿成追尾、刮擦等险情。

    装备--有无遗忘等,防范行驶中出现意想不到的险情时自救,如着火用的灭火器、备胎、破窗小锤等。

    装载--有无超载超限、超员等,始终是车辆行驶过程中最大的“天敌”,防范行驶途中出现刹车失灵、轴承端裂、压塌公路桥梁等情况出现。

    作为驾驶员,对以上项目的检查,并非要求我们每位驾驶员都会去做,但必须懂得这些项目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必须学会留意自车状况,发现隐患所在。例如,最易被忽视的“轮胎检查”,恰恰是重中之重、生命攸关的项目,平时一定要学会注意到在正常状态下,轮胎与地面接触时是如何形状,偶然发现轮胎有些变形了,就应马上意识到,轮胎是不是被扎了?气压是否不足了?等等,发现问题,自己又无法解决时,应当及时到维修企业进行检查和修理。

    起动车辆前,驾驶员首先要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可谓驾驶员的“生命带”,正确使用安全带,在发生正面撞车时,死亡率可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安全驾驶首先从系好安全带做起。

    2.行车中的有效避险知识

    行车中的事故防范比起出行前(后)的情况要复杂得多。当前,公路历程不断延伸、交通量与日剧增、交通行为千差万别,如何在行车中有效防范意外事故,需要驾驶员特别强化和提高预见性驾驶、应急驾驶和特殊环境驾驶三方面的能力。

    (一)预见性驾驶

    许多交通事故都是由于驾驶员对险情确认迟缓或判断失误所致。为了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预测在什么的场合会有怎样的险情,对于安全驾驶非常重要。

    学会判断--不要因错误判断或盲目自信导致事故;及时确认--对复杂的交通环境中可能出现的险情进行及时确认;有效操作--根据险情的程度,理智的采取相应驾驶操作。

预见可能发生的行车危险

可能的危险信号

应预测到的危险

看得见的危险

    前方有玩耍、上学或放学的儿童     跑到行车道上、突然改变奔跑方向
    前方车辆要在道路右侧停车     行人抢行跑上主路的危险、开车门的危险
    在优先道路上行驶时,有车辆从左(右)交叉路口行驶    从自己车辆前面横穿的危险

看不见的危险

    前方有停放的车辆    行人会从停止车辆前面突然跑出的危险
    对面有大型汽车左转时     车辆会从大车背后驶来的危险
    行驶在交叉路口前,从右后方有摩托车驶来     刮倒摩托车的危险

 

 

 

 

 

    (二)应急驾驶

    很多交通事故往往是因为一些突然情况所致,比如:爆胎、转向失控、制动失灵、火灾、碰撞、天灾(地震、发大水等)。驾驶员一旦遇上这些紧急情况,一定要采取必要的应急技术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或化解事故带来的损失和伤亡。

行驶中的应急情况

造成的因素

应急驾驶措施

轮胎漏气

    气门心漏气、车轮被     1、紧握转向盘,慢慢制动减速,极力控制方向,驶离行车道;2、不要采取紧急制动,避免翻车或他车追尾

轮胎爆裂

    超载、气压不足(轮胎侧壁弯曲折断)、气压过高、锐利物伤及、过度磨损等而导致车辆在持续高速行驶中,其薄弱部位突然破裂     1、后轮爆胎时,车轮摇摆,但不会失控,只要双手握紧转向盘,车辆还能保持直线行驶;2、前轮爆胎时,危险较大,但一定要极力控制转向盘,迅速抢挂低档

转向失控

    方向柱等零部件松动、脱落等故障     1、若能保持直线行驶状态时,切勿紧急制动;2、手要轻捏制动握把;3、若车辆偏离直行方向时,应果断制动

制动失灵

    制动鼓、回位弹簧、制动摩擦片等故障     1、握紧转向盘,抢挂低档;2、避让障碍物,避让中要掌握“先避人,后避物”的原则

 

 

 

 

 

   (三)特殊环境驾驶

    在恶劣条件下驾驶,行车视线受阻,道路状况变差,往往出现平时道路上从未出现过的、不可预见的异常情况。为了确保在各种恶劣条件下安全行车,驾驶员应对下列各种恶劣条件下的驾驶予以充分了解。

    雨天驾驶:车辆在潮湿的路面上行驶时,车轮的附着力随车速的增加而急剧变小,很容易发生“水滑”现象,因此,驾驶员不能急踩制动踏板或猛打转向盘。

    雾天驾驶:雾天能见度降低,视野变窄,视线模糊。要防范行驶中行过晚发现前方交通状况(行人、慢行车、故障车、事故车、凹坑等),并防范其他驾驶员未发现自车而导致事故,因此,必须及时开启防雾灯、减速,并保持安全车距。

    冰雪路驾驶:融雪在零度以下时凝结成薄冰,路面极滑。要防范行驶中因紧急制动而侧滑、与其他车辆发生接触等,必须降低车速、加大安全距离缓慢行车。

    泥泞路驾驶:因路面松软粘稠,行驶阻力大。要防范行驶中车辆侧滑而引发交通车祸,驾驶员必须停车察看、控制车速,并掌握匀速一次性通过等技能。

    涉水驾驶:因水流作用,路桥可能受到损坏,此时事故隐患极大。要防范因冒险涉水行驶而酿成重大车祸,驾驶员必须预先对险情调查,并掌握一定的涉水驾驶要领。

    山路驾驶:因山区道路地形复杂,路面崎岖不平、坡陡弯急和气候变化无常,比较平路驾驶,其驾驶特点与危险性均非同一般。要防范山路行驶中的不测,驾驶员必须充分做好进入山区道路前的准备(物品、车检、气候调查、路线、休息),进入山区道路要注意主动避让、适时鸣喇叭,以取保山路行车安全。(交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