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5年伊始,各级公安机关把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等作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主战场,狠抓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春运期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12.1%和4.4%,其中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受伤人数分别下降14%和58.7%。与此同时,各级公安机关积极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大力开展“双超”违法和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共查处超速和客车超员违法行为590万起,全年因超速、客车超员引发道路交通事故致死人数比2004年分别下降12.5%和15.9%。大力开展整顿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共查获无牌无证车辆33.4万辆、挪用号牌车辆2.3万辆、假牌假证车辆1.8万辆。大力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公安部、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学校和周边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为切实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公安部还在全国组织开展了“百日竞赛”活动,各地共设立检查服务站点1500个,出动警力183.7万人次,查处客车超员10.6万起,查处车辆超速80万起,吊销驾驶证1.1万本,拘留无证驾驶人1.5万名。“百日竞赛”活动期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3.3%、7%、5.8%,其中10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起数下降21.4%,死亡人数下降33%。公安部还派出督察组分赴各省(区、市),对全国预防重大治安灾害事故、保障公共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公安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