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贵州“西电东送”首批电源项目全部建成投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6月6日电(记者刘文国)随着装机容量20万千瓦的索风营水电站3号机组6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总装机容量538万千瓦的贵州省“西电东送”首批“四水四火”8个电源项目,至此已全部建成投产。

    贵州省水能资源蕴藏量1874.5万千瓦,可开发量1683万千瓦,居全国第六位;煤炭资源已探明储量500多亿吨,远景储量2000多亿吨,居江南各省区之首。贵州不仅是我国“西电东送”工程南线的重要电源省,也是我国“西电东送”各省区中,唯一具有“水火互济”优势的省份。

    2000年11月8日,贵州洪家渡水电站、引子渡水电站、乌江渡电站扩机工程等电源项目的开工建设,不仅标志着国家“西电东送”工程正式开始实施,也标志着我国西部大开发正式拉开了序幕。

    记者从6日召开的中国华电集团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索风营电站3号机组投产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贵州洪家渡水电站、引子渡水电站、乌江渡电站扩机工程、索风营水电站、黔北电厂、纳雍电厂、安顺电厂二期工程、贵阳电厂等首批“四水四火”8个电源项目开工建设并陆续建成投产,为确保贵州“十五”期间完成向广东省送电400万千瓦的目标,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国家“西电东送”工程正式实施以来,贵州省向广东省送电能力从2000年的70万千瓦提高到了2005年的400万千瓦,实际送电量则从2000年的4.5亿千瓦时增加到了2005年的140亿千瓦时。

    “十五”期间,贵州累计向广东送电341.4亿千瓦时,年均增幅达96.8%。“西电东送”工程的实施,不仅促进了广东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加快了贵州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步伐。(完)

 
 
 相关链接
· “十一五”西电送广东将翻番 占广东用电负荷30%
· 新疆“西电东送”工程提速 5年后供电华中华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