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环境保护
 
河南省环保部门首次对公众发布土壤污染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9日   来源:河南日报

    6月8日,省环保局发布消息称:“河南土壤污染的影响日渐突出。”这是河南省环保部门首次对公众发布土壤污染情况。

    土壤“生污”的危机

    据统计,全国至少有1300万到1600万公顷耕地受到农药污染;每年因土壤污染而造成的各种农业经济损失合计约200亿元。去年,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在全省15个省辖市开展了土壤调查,从检测结果来看,河南土壤污染尚处于国家警戒线以下,即“安全地带”。但是,这份“质量报告”也同时显示,河南土壤中的镉、铅等重金属污染呈明显上升趋势。“这些污染主要来源于工业‘三废’排放、污水灌溉和化肥、农药的使用。”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焦飞称,如果对这种情况听之任之,河南的土壤状况将面临严重危机。

     土壤“生金”的途径

    “由于土壤污染后极难治理,因此,土壤污染的防治主要以预防为主。”河南省环保局负责人表示,摸清家底应该成为土壤污染防治的第一步。今年,河南省环保局将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土壤污染调查、农村小康环保行动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并把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作为工作重点。据介绍,在全省达到国家规模标准的近6000家养殖场中,没有进行环评、没有上标准设施、随意排放污染物的占95%。畜禽饲料中添加的微量元素和有机污染物未被畜禽完全吸收,随粪便排出体外后对土壤构成了很大威胁。此外,河南还将以建设生态县(市)、生态示范区、环境生态文明村为载体,进行生态保护,发展生态农业,构筑一道防治土壤污染的防线。(王映)

 
 
 相关链接
· 河南省环保局发布《2005年河南省环境状况公报》
· 河南去年解决重污染地区15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 河南2843家企业或生产线列入环保重点治理对象
· 空气质量成为河南各省辖市政府环保目标考评项目
· 治理出重拳 河南省环保攻坚助推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