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全非公有制经济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1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非公有制经济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为全面掌握我国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情况,建立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系统,为国家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服务,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在2004年开展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内容主要包括单位基本属性、从业人员、财务状况、生产经营情况、生产能力、原材料和能源消耗、科技活动情况等。经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广大普查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现已圆满完成。

    这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进一步摸清了我国第二、三产业的基本情况,初步建立了全国第二、三产业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系统,并建立了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维护更新制度,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以及制定“十一五”规划纲要提供了丰富的基础信息。初步建立了我国第二、第三产业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系统。这次经济普查的所有基层原始数据,都已进入统计局的经济普查数据库。不仅可以进行全国数据汇总,而且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加工出按地区、行业、规模和所有制等各种分组的数据,开展各种分析研究。此次普查合并了原来的工业普查、第三产业普查和基本单位普查,还包括了从未进行过的建筑业普查,并将从未在整体上纳入普查的个体工商户也作为普查对象,从而更加完整地反映经济领域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的现状和发展变化。(统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