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财税金融支持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1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5〕3号),银监会发布了《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从政策、机制、程序和方法等方面,针对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制定了具体措施;证监会在逐步完善中小企业板块,积极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鼓励到境外资本市场融资等方面出台了具体措施;商务部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就开发适应中小企业的保险产品和承保模式等提出了新的措施,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外汇局为扶持非公有制高新技术产业和创业投资企业发展,简化了境内居民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的相关程序;开发银行探索了“两台一组”(贷款平台、担保平台和社团组织)的中小企业贷款模式,2005年累计向担保公司发放软贷款27亿元,发放中小企业贷款132亿元,为缓解融资难开辟了新的渠道;浙江万向集团和横店集团获准发行6亿元和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江苏红豆集团获准发行7亿元的长期企业债券,这是非公有制企业首次通过公开发行债券筹集资金。截至2005年12月底,在境外发行股票上市的境内企业119家,其中包括35家非公有制企业。目前,已有38家非公有制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块发行和上市,合计融资96亿元,占中小企业板家数和总融资额的比例分别为76%和80%。2005年发展改革委还利用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支持了300多户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项目,带动了约60亿元的社会投资。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发展改革委令第21号),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支持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境外上市,拓宽非公有制企业融资渠道。(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