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障印刷业非公有制经济平等健康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1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在印刷业取得了迅猛发展,目前已经形成国有集体、个体私营、外商投资等多种经济性质经营主体共同发展的格局。以有限责任公司为主要形式的个体私营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印刷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是在我国印刷业领域,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资本在投资、经营和发展上享有与公有制资本平等的市场准入条件和其他公平待遇。我国有关法规、规章允许非公有制资本以非个人设立形式进入包括出版物印刷、包装装潢印刷在内的经营活动领域,允许以任何设立形式进入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在印刷企业的设立审批上,新闻出版总署对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资本与公有制资本完全一视同仁,实行同等待遇,并通过制定更加细致的部门规章,明确并向社会公布了相应的制度、条件和程序。在发展和经营上,保障非公有制经济性质印刷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不允许制定任何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歧视性政策和规定。

    二是经过多年的发展,绝大多数非公有制经济性质印刷企业的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印刷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一大批非公有制经济性质的印刷企业具有相当规模和竞争力,活跃在我国印刷市场。以企业数量而言,非公有制经济性质企业在我国印刷业中已经占据绝大多数。根据对北京、安徽、青海等十个省市资料的统计,国有和集体经济性质的印刷企业占21.87%,外商投资企业占3.42%,非公有制经济性质企业、有非公有制资本投资的企业和依据公司法设立的企业占74.71%。以企业经营规模、经营效益和产品销售收入而言,已经有一批非公有制经济性质企业成为我国的大型骨干印刷企业。(新闻出版总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