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演出娱乐等文化领域向非公有资本开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1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目前,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中,非公有制经济所创造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已占到全部文化产业增加值的一半以上,就业人数占到三分之二。从行业来看,非公有制经济在演出、文化娱乐、网络文化、图书报刊、电影电视等行业发展相当迅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已超过5000家,是国有表演团体的两倍多,年均演出200场以上,涵盖戏剧、曲艺、歌舞、杂技、魔术、马戏、木偶、皮影等众多艺术门类。

    从各地情况来看,浙江省文化厅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浙江全省登记在册的民间职业剧团共有485家,全年为农民演出的场次约17万场。以每场1000人观看计算,全年观众人数达1.7亿人次。截至2004年,浙江全省超过2万家的印刷企业中,98%为民营企业,总产值400亿元;9000家书报刊电子出版物发行单位中,民营单位约8000家;影视动漫制作企业(包括电影、电视剧、电视专题片、动漫片四大类)从2001年底的41家发展到目前的180多家,其中80%是非公有制企业。在深圳市5000余家文化经营单位中,民营文化企业已占90%。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支持和引导政策,培育出许多像上海盛大、浙江宋城集团、北京麦乐迪等在全国影响较大的民营龙头文化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的积极参与,为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