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有关部门制定了错峰避峰方案和拉限电序位表,引导有关企业和地区进行跨地区电力交易和余缺调剂。通过扩大峰谷电价实施范围与拉大价差提高用电负荷率,尽量减少硬性拉闸限电,最大限度减轻电力不足对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影响。同时,通过加强管理,充分利用好电力资源,减少无效电力需求,千方百计增加有效供给。2004-2005年电网出现最大供应缺口时,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对10余万电力用户采取错峰、避峰、负荷控制等技术手段,日最大转移高峰负荷超过2000万千瓦,解决了相当于70%的电力供应缺口。

    有关部门还把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作为促进节能降耗的重要手段,一手抓煤电油运协调,一手抓节约资源、节约能源工作,做到节约与增加供给并举,完善资源综合利用政策,鼓励企业节能降耗,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和节约型社会建设。

    针对目前电力紧张主要源于电力需求特别是不合理需求增长过快的特点,有关部门在宏观调控中,对钢铁、电解铝、水泥、烧碱、电石、铁合金等六个行业中的限制类和淘汰类企业实行差别电价,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不合理需求的过快增长。(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