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器待机节电知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什么叫待机能耗,什么样的电器有待机能耗问题?

  待机能耗是日用家电产品在待机功能状态下的电能消耗。为了方便用户使用,有些电器带有遥控开关、持续数字显示、网络唤醒、定时开关等各种待机功能,这样机器虽然没有在工作,但有一部分电路还通电,用来随时接收开机信号,或者显示时钟,记录钟点等等。待机能耗较大的依次为PC主机、电饭煲、DVD、音响功放、VCD、录象机、打印机和电视。

    待机能耗大有什么影响?

    有关部门调查后发现,我国城市家庭的平均待机能耗相当于这些家庭每天都在使用着一盏15瓦到30瓦的的长明灯,待机能耗就像吸血虫一样吸食着电费和能源,同时也制造着巨大的环保压力。待机能耗占中国家庭电力消耗的10%左右。仅彩电一项的待机能耗就相当于我们国家几个大型火力发电厂的发电总额。

    怎样解决目前存在待机能耗问题?

    为方便用户使用而开发的电器待机功能,并不能因为会消耗电能而受到否定,或质疑消费者的使用方法。既然消费者还要经常地普遍地使用待机功能,那么,显著降低待机能耗的解决方案就应该由产品的制造商来完成了。电视机厂家在采用了电子芯片技术后,降低了待机能耗,从以前的10瓦降低到2瓦多。

    降低待机能耗的工作首先由国际能源署推动和倡导,并于2000年提出了用10年时间将全球所有电器产品待机能耗降到1瓦的“1瓦计划”。欧盟与一些大型视听产品、电脑、移动电话、打印机的制造商签署协议,承诺逐年降低待机能耗,到2009年将大部分设备的待机能耗降至1瓦。

    解决待机能耗问题有什么节能效益?

    专家预测分析指出,在电视机待机能耗指标限定在3瓦以内这一标准的推动下,依据一定的彩电生产和消费增长速度计算彩电量,并假定彩电待机时间平均每天2小时,到2011年累计节省电能可达到116.12亿度电、消费者节省费用达66.19亿人民币。(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