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脑节电知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适用范围

  在电网电压下正常工作的计算机,包括:普通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高端台式计算机人计算机、工作站、网络台式计算机、网络终端设备和基于计算机的销售终端。本规则不适用于文件处理器或服务器

  二、节能评价指标

  计算机主机:在关闭方式下的单位时间能耗值应不大于3W,在睡眠方式下的单位时间能耗值应不大于10W,进入睡眠方式的缺省等待时间不大于30min。

  显示器:在关闭方式下的单位时间能耗值应不大于2W,在睡眠方式下的单位时间能耗值应不大于4W,进入睡眠方式的缺省等待时间不大于15min。

  三、买途径及识别办法

从厂家或经销商处可以购买到各种类型的计算机,但在购买节能计算机时应认准节能认证的标志,每一台经过节能认证的计算机上都贴有“节”字标志。

四、购买提示

  确定你所购买的计算机里电源管理的选项已经由供应商或软件安装人员设定好,并与显示器、软件及网络相一致。

  在手提电脑上外接显示器或对接站都会增加电量消耗。

  五、使用提示

  根据你的实际需要,把计算机进入睡眠状态的待机时间设定为尽可能短,如设定待机时间为10分钟。

  即使对于在睡眠状态下电力消耗较少的计算机来说,如果你在晚上下班后、周末或白天较长时间不用的情况下能够手动关闭电源的话,也能节省更多的电力。

  如果你的计算机被用做网络服务器并且在夜间必须处于开机状态以备份资料或用做其它,那么请关闭显示器以节省电力。使用联网电脑定时关机、文件备份后自动关机、或文件备份前自动开机的功能。使用睡眠及关机模式不会缩短计算机的寿命。

  六、费用节省示例

  以下我们以普通台式计算机为例来说明节能计算机的费用节省状况:

指标

基本型号

节能型号

年耗电量(kWh)

70.9

32.9

年电费支出(元)

43

20

产品寿命周期电费支出(元)

172

80

产品寿命周期电费节省(元)

92

  以下我们以普通用途的显示器为例来说明节能计算机的费用节省状况:

指标

基本型号

节能型号

年耗电量(kWh)

19.6

18.3

年电费支出(元)

12

11

产品寿命周期电费支出(元)

48

44

产品寿命周期电费节省(元)

4

  基本假设

  上表中年电费支出是按办公室的一般使用习惯来计算的,即一天9.5小时工作时间里,计算机的工作时间为4小时,年工作时间为250天。另外假设电价是0.6元/度。

  产品寿命周期电费支出是年电费支出的总和,它是在假设计算机的寿命周期为4年的基础上进行计算的。

  说明

  上表中的例子显示,对于一台配普通用途显示器的普通台式计算机来说,如果节能计算机的售价不超过普通计算机96元,那么购买节能计算机更经济。

  假设条件变化,如果当地电价不是0.6元/度,那么:

  产品寿命周期实际电费支出=

  产品寿命周期电费支出(上表)×(当地电价÷0.6元)

  如今,电脑已成为现代办公不可缺少的帮手,也是很多大学生常备的学习工具,然而很多人还不知道电脑使用不当会造成较大的能源浪费。使用电脑,其实有不少节能的诀窍。

  首先,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长时间不使用电脑,应将电脑的主机和显示器关闭。短暂休息期间,尽量启用电脑的“睡眠”模式,这种低能耗模式可以将能源使用量降低到一半以下。关机之后,要将插头拔出,否则电脑会有约4.8瓦的能耗。在用电脑听音乐或者看影碟时,最好使用耳机,以减少音箱的耗电量。

  其次,选择合适的电脑配置和外接设备。显示器的选择要适当,因为显示器越大,消耗的能源越多。例如,一台17英寸的显示器比14英寸显示器耗能多 35%。一般而言,笔记本电脑比台式电脑能耗低得多;喷墨打印机使用的能源比激光打印机少90%;打印机与复印机联网,可以减少空闲时间,效率更高。(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