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力开展铁路运力挖潜扩能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十五”以来,在路网整体能力不足而新线建设周期又较长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坚持走内涵扩大再生产道路,通过大力实施挖潜扩能,提高运输效率实现了对运输能力的扩充,为突破铁路运输“瓶颈”制约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是加大既有铁路干线的扩能改造力度。2003年以来,积极组织了对大秦、侯月、新荷、京九、南昆等既有线的扩能改造工作;在京沪、京广、京哈、陇海、侯月等繁忙干线普遍增开5000吨重载列车;在大秦线增开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和1万吨单元重载列车。通过扩能改造,铁路干线运输能力显著提高。大秦线设计能力1亿吨,2003年、2004年、2005年分别完成运量1.2亿吨 、1.53亿吨、2.03亿吨,相当于再造一条大秦线;侯月线运量2004年完成5000万吨,2005年达到1.01亿吨,有效地缓解了煤电油运的紧张状况。

    二是提高机车车辆运用效率。采取延长机车交路、压缩货车检修周期、减少列检作业等措施,机车日产、货车周时、货车静载重、货运列车平均总重等技术指标明显改善,使全国铁路日均装车数不断提升,继2003年、2004年分别突破10万车、11万车之后,2005年又突破了12万车。

    三是实施大面积提速调图。列车提速后,由于列车追踪间隔允许的时间缩小,可以通过增加列车密度(即增加列车开行对数)达到扩大运输能力的目的。经过精心准备,2004年4月18日全国铁路实施了第五次大面积提速和调整列车运行图,使全路图定客货运输能力分别增加18.5%和15%,有力提高了铁路运输效率。第五次提速调图后,全国铁路共有333条大宗货物直达列车运行线,重点物资运输能力明显提高。

    从货运看,2003—2005年的货物发送增量达到6.4亿吨,是2002年前15年增量的总和。目前,我国铁路以7.5万公里的营业里程完成了2.7万亿换算吨公里的周转量,即以占世界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占世界24%的换算周转量。(铁道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