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为适应不断增长的运输需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快了水运基础设施建设速度。重点加快了沿海煤、油、矿、箱等大型专业化装卸泊位的建设和改造,以及长江口、珠江口和沿海主枢纽港深水航道整治工程的实施,以满足船舶大型化发展的需要。其中,秦皇岛港是东南沿海电煤运输和国家煤炭出口的重要枢纽,年度煤炭输出量占沿海地区煤炭下水量的40%以上。秦皇岛港煤码头新建、扩建工程是国家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矛盾的重要项目。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秦皇岛港码头建设十分关心,黄菊、曾培炎等领导同志曾亲临视察,并做出重要指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督促承担工程建设所需的设备制造任务的机械企业按合同要求交货,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疏港设备能力不足等相关问题,确保工程如期投产。

    由于疏港工程量大,秦皇岛港反映港池挖泥船舶能力不足,国家发展改革委几经协调,将正在大连港作业的挖泥船调至秦皇岛港,加快了秦皇岛港疏浚进度。

    秦皇岛煤码头扩建、新建工程所需大型关键装卸设备共28台,是世界上最大规格的装卸设备。为确保任务的按期完成,有关部门建立了专门协调机制,重点解决生产中外部条件出现的问题。同时建立了联络员制度,每月通报工作进度。通过现场督促检查,及时了解生产情况,解决制造企业所需的外部条件。通过对2005年夏季用电形势和制造企业生产计划进度分析,在迎峰度夏期中,优先安排承建企业生产基地的电力供应,为夏季生产提前做了安排。根据设备制造和建港土方施工进展情况,协调有关单位预先安排设备安装场地施工,为设备安装顺利进行创造了条件。

    在各方面的努力和配合下,全部设备如期完成制造、安装,保证了煤码头新建扩建工程按期完工,使秦皇岛港煤码头堆放总能力达到了900万吨,煤炭年通过总能力达到了1.87亿吨,对保证南方地区电煤供应起到了重要作用。(发展改革委、交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