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业节能60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第一计:空调区域使用湿度如何控制才更经济?

    为满足直接生产需求的空调温度,在制冷时,应尽量控制在生产所规定温度的上限,要随季节变更调整设定温度、湿度,办公区域空调温度应控制在26℃左右,对一般中央空调系统来说,温度调高1℃,可节电6%左右。

    第二计:冷冻水进出口温差控制在什么范围内,冷冻机会省电?

    一般情况下,冷冻水进出口温差控制在4—5℃时,冷冻机在高效区运行。但当冷负荷较低时,温差将缩小,此时应对冷冻机的运行工况进行调整,或调整冷冻水流星等。

    第三计:冷却水泵如何节电?

    对常规冷却水泵来说,当冷却水进出口温差小于4—5度时,会出现“小温差,大流星”现象,此时水泵做一部分无用功,而对水泵进行变频控制或以小泵替代大泵就可以节省大量电能。

    第四计:变速调节为什么是水泵节电最有效的措施?

    根据水泵流量Q、压力P、转数n和功率N之间关系: 可看出调节转速即可大幅度调节水泵的运行功率。水泵节电主要是在满足所需求的流量扬程前提下,合理调节水泵所消耗的功率,而不能依靠节流来调节。变速调节与其他调节方法相比,不但可保证水泵在高效区运行,效率最高,能量损失最少,而且能根据不同的需求,柔性调节水泵运行功率,使水泵在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消耗的电功率最匹配,最节电。同时也是目前水泵节电中采用最普遍,最有效的一项措施。

    第五计:当冷却水泵并联运行时如何控制?

    当冷却水泵不是以“一对一”形式,而是并联形式时,要根据冷却水进出口温差大小来控制水泵运行台数,几台并联泵是大小搭配,根据需求负荷变化而运行不同规格的水泵较节电,最好对水泵变频控制,效果最佳。

    第六计:非高温季节,冷却塔如何运行才节电?

    非高温季节,即冬季和过渡季节时,冷却塔风机负荷较小,而室外环境温度又较低,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强制冷却,因此可根据实际情况,关闭冷却塔风机或对其变频控制。

    第七计:如何发挥冷冻水池的蓄冷功能?

    一般的冷冻水池主要功能是起缓冲和补充水作用,有的系统无水池,只有小的膨胀水箱。在冷冻机能力有余量,且冷冻水池可以有一定的容量情况下,可以利用峰谷电电价差,在谷电时段几台冷冻机满负荷运行,使水池中存有较低温度的冷冻水,水池所蓄的冷星在峰电时段释放,以减轻冷冻机的负荷,可以节省较可观的电费。

    第八计:新建或改造时如何考虑冷冻水池的功能?

    如涉及到空调系统新建或改扩建项目时,应考虑充分发挥冷冻水池的功能,首先考虑较大容量的地下水池,水池上方又可以绿化,其次考虑谷电蓄冷,再其次又可以充当一部分消防水池等功能。这样不但可以节省大量投资,还可节省一部分空调运行费用。

    第九计:蓄冷水池有哪些优点?

    节约电费、投资少、回收期短、运行费用低、充当消防水池、调节冷负荷、冷冻机运行平稳等功能。

    第十计:空调系统节电潜力为什么较大?

    因为空调系统是以负荷最大时的数据为设计依据的,而在平时的运行中,最大负荷占一年的总负荷的份额很小,即大部分时间是在低负荷区运行,系统一旦安装运行后,水系统及风系统就一定了,不可能随需求负荷变化而变化,水泵风机等设备始终按原条件运行,在需求负荷较低时,就会产生“大马拉小车”现象,所以空调系统节电潜力较大。

    第十一计:空调区域有发热源怎么办?

    空调区域如果有较大的发热源,就一定会加大冷负荷的需求,在无法消除发热源的情况下,减少其所产生的热量是减轻空调负荷的主要途径。局部排风、岗位送风、与周围隔离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措施。

    第十二计:空调的水系统为什么要清洗?

    水系统清洗主要包括冷凝器、蒸发器、盘管、冷却塔和其他换热器的清洗,当水系统运行一定时间后,由于杂质、油污等会吸附在换热器的内外表面,使换热器的换热能力下降,冷冻机的能效降低、出力不足。定期对换热器进行清洗,可提高换热能力,提高冷冻机的能效和出力,同时也可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第十三计:空调的风系统为什么要清洗?

    风系统主要包括空调箱、风机、盘管、过滤器、凝水盘、风口等,这些设备运行一定时间后,表面积灰较多,导致换热能力下降、阻力增加、微生物细菌繁殖污染空气等等。清洗风系统后不但可减少系统阻力、提高换热能力,节省电力,而且可以减少空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有益健康。

    第十四计:如何解决“水力不平衡”现象?

    水力系统由于缺少压力调节装置,会造成系统局部水压不平衡。为保证需求,不得不提高水泵的扬程来克服系统的最大阻力,增加了水泵的电能消耗。如果将产生水力不平衡的管道加装压力平衡装置,并加以调节,即可降低水泵的扬程,从而降低电耗。

    第十五计:空调系统还有哪些节电措施?

    1.利用排风的能量与新风的能量进行交换,即冷(热)星回收,降低冷(热)负荷;

    2.减少空调区域其他热负荷的增加,如照明灯具散热、设备散热、太阳光辐射热、空气渗透带入热量、围护结构传热等;

    3.高效、环保冷冻剂(工质)的使用;

    4.空调负荷较轻时,适当提高冷冻水出口温度;

    5.合理控制冷凝压力、蒸发压力;

    6.制冷装置大的热(冷)回收利用(如冷凝过程制冷剂热量回收);

    7.制冷压缩机变频控制;

    8.利用空调水系统的“惰性”,减少冷冻机开机时间;

    9.增大水温差以减少水流星;

    10.水系统采用闭路循环;

    11.采用升压泵和动力回收泵;

    12.变风量控制;

    13.增大风的温度差以减小风量;

    14.加强制冷设备的维护保养。

    第十六计:选用高效电机有何好处?

    一般电动机常年运行,其效率高低直接决定其耗电多少,例如:一台45千瓦电机效率提高1%,年节电近4000千瓦时。Y系列电机比JO系列电机效率平均高1.5%左右,而高效电机比Y系列电机效率还要提高3%左右,所以企业在淘汰、更新、调换电机时,就应优先选用YX、YE、YD、YZ等系列的高效电机,节电效果明显,一般1-3年内可收回全部更新电机的投资。

    第十七计:选用高效风机、水泵有哪些优点?

    传统型风机、水泵的效率一般在60—75%左右,而高效风机、水泵的效率一般在85%左右,选用高效风机、水泵一方面可以较大幅度提高效率,节省电力,另一方面在满足需求的同时,可以减少其匹配电动机的功率,降低电力负荷需求。

    第十八计:为什么要控制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空载?

    一般异步电动机的额定电流和空载电流比例为2:1和4:1之间,电动机转数越高,其比例越高。即电动机额定功率与空载时功率也在此比例之中。所以控制电动机的空载是电动机最有效的节电措施。

    第十九计:为什么要加强对风机、水泵的运行管理?

    风机、水泵在工厂用电设备中量大面广,同时也是管理较薄弱的设备。风机、水泵负荷在额定功率附近时效率最高,约为70%左右。但大部分风机水泵的运行负荷都较小或负荷频繁变化,所以运行效率一般都低于50%,还有一种情况是配置风机、水泵时,选择功率就偏大,即“大马拉小车”现象,使其一直在低效区运行。另外一种情况是虽然在高效区运行,但其所做功并非全是有效功,即它们所做的总功中只有一部分是实际需求的,而另一部分属于无用功。以上几种情形在工厂是比较普遍存在的,如果加强风机、水泵的运行管理,节电潜力巨大。

    第二十计:为什么要加快对高能耗配电变压器的技术改造?

    高能耗配电变压器主要是指:SJ、SJL、SL7、S7等系列变压器,其铁损、铜损都比目前广泛使用的S9系列变压器高出很多,如S7与S9相比,铁损高出11%,铜损高出28%。而新型变压器,如S10、S11变压器比S9还要节能,非晶合金变压器的铁损只相当于S7的20%。变压器一般使用寿命长达几十年,用高效节能型变压器替代高能耗变压器,不但可提高能源转换效率,而且在寿命期节电效果相当可观。

    第二十一计:为什么要提高变压器负载功率因数?

    变压器输送有功功率与负载功率因数关系如下:

变压器容量(KVA)

负载电流(A)

负载功率因数

有功功率(KW)

1000

1520

0.9

900

0.8

800

0.7

700

    从上表可知:负载功率因数越低,变压器输送有功功率就越低,而变压器的负载电流都相同,所以对负载进行无功补偿,提高功率因数,可以提高变压器的输送能力,同时也可降低线路损耗。

    第二十二计:如何提高变压器效能?

    尽量选用低损耗、高效节能变压器;

    根据负载情况,选择合理容量的变压器;

    变压器平均负载系数应大于70%;

    平均负载系数经常小于30%时,应酌情调换小容量变压器;

    提高负载功率因数,以提高变压器输送有功功率的能力;

    合理配置负载,尽量减少变压器的运行台数。

    第二十三计:减少线损率的有效措施有哪些?

    1.提高负载功率因数,减少无功电流,采用无功就地补偿和提高负载自然功率因数;

    理提高线路运行电压,变压器可采用带载分接头调压开关;

    合理安排负荷分布;

    配电变压器尽量安排在负荷中心,缩短低压线路的长度;

    输电线路采用合理的经济电流密度。

    第二十四计:应如何将功率因数控制在最佳范围?

    按规定月平均功率因数不得低于0.9,低于0.9则按规定的百分数与用户的总电费相乘来增加电费,功率因数越低,增收的百分数越大;高于0.9则按规定百分数减收用户电费,但减收的百分数比增收的百分数相应要小,当功率因数在0.95-1时,减收的百分数一直为0.75%,而不再提高了。

    因此用户的月平均功率因数一般控制在0.9-0.95左右比较适宜,最好不要大于0.95,一方面0.95以上奖励百分数不变,而补偿电容的增加会使用电增加;另一方面要考虑当负荷突变下降时,会造成无功倒送的可能,因为无功电表对正向或反向的无功电量都是累计计量的,因此反而会降低用户的功率因数。

    第二十五计:工业用户如何进行无功补偿,降低线损?

    一般用户都在变压器的低压侧加装无功自动补偿装置,而这种补偿方式仅仅满足了供电公司少送无功给用户的要求。对用户内部来说,配电网络内无功电流并没有减少,多余的线损仍然没有降低,这样的补偿方式只对离变压器很近的负载补偿有效果。无功补偿的根本原则应该是就地同步补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减少线路中的无功电流,如大功率设备、负荷较集中的用电单元等都应采用就地补偿措施。

    第二十六计:节假日时或夜间负荷较低时无功自动补偿装置如何运行?

    节假日时,一般用电负荷较低,当负荷低于20%时自动补偿装置将停止运行,会造成月平均功率因数低于标准的情况。所以建议在这类情况下应把自动控制改为手动控制,或从自动补偿中移出一部分电容作为固定补偿。

    第二十七计:如何提高负载的自然功率因数,从源头上减少无功功率?

    一般来说,异步电动机额定负荷时功率因数在0.8以上,而空载时在O.1-O.2左右,由此可见功率因数与负荷关系密不可分,提高自然功率因数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电动机负载应与容量相匹配,防止“大马拉小车”现象;如实际负载只是电动机负载的30%左右时,启动、运行时应采用减压启动、运行,如三角形与星形切换算;选用高效设备或自身有无功补偿装置的设备。

    第二十八计:为什么要对契约用电负荷(MD)加强管理?

    契约负荷管理直接反映出企业用电管理水平,实际用电负荷与契约用电负荷的差距越大,用电的成本就越高。低于契约负荷就要多付多余部分的基本电费,而高于契约负荷,高出部分就要加倍付费。

    第二十九计:契约用电负荷(MD)是如何计算的?

    有功电表以连续15分钟稳定最大负荷记录作为本月实际负荷的最大值,且只进不退,按此值对照MD进行收费。所以哪怕一个月中,只有15—20分钟的负荷超出契约负荷,其余时间负荷都很低或者根本不用电,则全月的基本电费就按最高负荷收费。

    第三十计:如何加强契约用电负荷(MD)管理,降低用电成本?

    契约用电负荷管理分为被动管理和主动管理。

    被动管理是指在一定范围内申请契约负荷来满足需要的管理。但被动管理只避免了增收基本电费,并未有效控制基本电费。

    主动管理是指采取相应积极措施后,每月根据企业实际合理的负荷需求来申请契约负荷的管理。如负责申请的管理者应与生产计划相协调;要掌握往年各月的用电规律,作为申请负荷的依据;及时掌握电力公司对季节性、时段性等方面的特殊管理规定,避免不必要的付出;做好大容量设备的投运监控和调整,避免用电负荷不平衡等。有时根据生产实际与峰谷电价差相测算,宁可在谷电时段超出契约负荷,而多用谷电,也是值得的。总而言之,管理的根本就是以降低用电的平均单价为目的。

    第三十一计:如何利用低谷电价,降低用电成本?

    1.企业应结合季节性、时段性的特殊用电规定,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相应调整峰、平、谷电的使用,才能有效地降低用电成本;

    产计划避开用电高峰期;

    设备检修安排在用电高峰期;

    大功率设备平、谷电运行;

    推广蓄热、冰(水)蓄冷笑技术;

    尽可能安排谷电生产;

    采用节电技术及产品等。

    第三十二计:电光源选用的原则是什么?

    满足使用场所的照明需求;

    更高的光效,保证节能和环保效果;

    合适的色温;

    稳定的发光,包括频闪、电压波动、光通量变化等;

    良好的启动性能;

    寿命长;

    性能价格比好。

    第三十三计:为什么紧凑型荧光可直接替代白炽灯?

    紧凑型荧光灯的镇流器与灯管组成一体,且制成与白炽灯相对应的螺口灯头,在亮度相同的情况下,可节电70—80%,且具有多种色温可供选择,因此可直接替代白炽灯。

    第三十四计:怎样选择节能灯才能既省电、又省钱?

    选择有3C标志和有节能认证标志的节能灯,光效、使用寿命、安全、谐波等各项性能指标有保障,在使用寿命期内才能真正省电省钱。否则,适得其反,省电不省钱,或产生用电不安全因素,如谐波超标,影响供电质量等。

    第三十五计:为什么要选用细管径荧光订?

    细管径是指管径在26mm以下的荧光灯,如T8、T5荧光灯等,粗管径是指荧光灯管径为38MM以上的荧光灯,如T12荧光灯等。例如:36瓦T8比40瓦T12荧光灯省电10%,且亮度提高;细管径的汞用量小,有利于环保;细管径更易于使用三基色荧光粉等优点。

    第三十六计:一般情况下为什么要少采用格栅灯具照明?

    格栅灯具的效率较低,大部分低于60%,使用一段时间后效率会更低,而开敞式灯具的效率为75%左右,在对眩光无特殊要求或要求不高的情况下,应尽量不采用格栅灯具照明,而适当地控制灯具的遮光角即可控制眩光。如考虑装饰需要,随着灯具的发展,其他类型的高效灯具也完全可替代格栅灯具。

    第三十七计:为什么要选用三基色荧光订?

    三基色与普通卤素荧光粉荧光灯相比具有:光效提高15—20%,显色性好,光衰小,使用寿命长等优点。

    第三十八计:为什么用电子、节能型电感镇流器替代传统电感镇流器?

    以36瓦荧光灯为例:

 

传统电感镇流器

电子镇流器

节能型电感镇流器

结构

铁心、线圈、体大

电子线路、体轻

铁心、线圈、体大

自身功耗

810瓦

34瓦

56瓦

功率因数

0.55

O.951

O.9

频闪

100HZ

启动

光效

无提高

提高10%以上

 

温升

噪声

价格

便宜

稍贵

稍贵

谐波

    从上表可知:电子镇流器、节能型电感镇流器自身功耗可降低50%,功率因数高,光效高等优点,且性价比好,完全可以替代传统电感镇流器。

    第三十九计:为什么气体放电灯比白炽订节能?

    发光的机理不同,发光效率就不同,白炽灯只将10—20%的电能转换为可见光,因此光效较低。而气体放电灯可将50—60%的电能转换为紫外线,再照射荧光粉发出可见光,所以在亮度相同情况下,气体放电灯比白炽灯节电70—80%。一般白炽灯的寿命只有1000小时左右。而气体放电灯的寿命可高达5000—10000小时以上。

    第四十计:为什么要合理选择灯具的照度?

    照度主要是要满足人们眼睛在一定场合开展活动的视党需要,需求不同,照度就不同。各种场合、环境、工作条件、工作性质等,对照度的要求都是不同的。超过所要求的照度,不但浪费电,而且会伤害眼睛;同样,达不到所要求的照度,也会对生活、工作、眼睛带来影响。每一种灯具照度、适应的场合都有区别,所以要根据不同需求合理选择灯具的照度。

    第四十一计:为什么要对灯具定期清灰?

    灯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表面会积许多灰尘,特别是工作环境较差时,光源及反射罩等附件积灰会更严重,这样会严重影响灯具的发光效率及灯具的使用寿命,根据积灰的程度不同,光通量会减少20—70%。

    第四十二计:为什么要优先使用自然光?

    一般场合下,人的眼睛最适合自然光,而且自然光的显色性是所有光源中最好的,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绝。优先使用自然光不但可减少人工照明,节约用电,而且对人们的身心健康有益。

    第四十三计:夜间电压升高时,如何控制照明?

    在夜间用电负荷减轻时,电网的电压会容易升高,一般的照明配电系统电压会相应升高,同时照明灯具的电耗也同比增加,此时灯具的光通量只微增,而并未同比增加,相反电压的升高会严重影响灯具的使用寿命。因此,在照明配电线路上加装电压稳压装置来控制电压,不但可以节省电压升高所多消耗的电能,而且可以保护灯具,延长灯具的使用寿命。

    第四十四计:经常采用控制照明线路的措施有哪些?

    照明线路加装稳压装置,起稳定电压作用;

    照明线路加装节电器,可相应降低灯具的端电压;

    照明线路加装智能控制装置,不但可控制电压,而且可控制灯的亮度、开关时间等;

    加装声控、光控、触摸开关等。

    第四十五计:工厂车间照明如何合理设置?

    车间照明都设有一定高度的一般照明,高度越高,照度越低。且同一车间各区域对照度的要求会不同、如图一般照明来满足整个车间不同区域、不同照度要求,则整个车间的照明功率就很大,浪费电能,所以应根据实际情况,减少一般照明,相应增加局部照明,即采用混合照明方式,不但能满足各种照度要求,而且能较大程度节约照明功率。

    第四十六计:为什么要适当调整空压机出口压力?

    当空压机出口压力远大于用气设备的使用压力时,使用前就减压,会造成压缩空气品质下降及能量损失,因此,应按用气设备的使用压力适当调整空压机的出口压力,既满足了使用需求,又可降低空压机的负荷,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节省电能。

    第四十七计:为什么要定期检查压缩空气管网是否泄漏?

    压缩空气管网焊接、连接处,容易产生压缩空气泄漏。特别是较老的管线中因法兰连接处密封圈腐蚀而泄漏、焊接处锈蚀,废弃管路漏气较易发生,应对这些部位定期检查,及时消除泄漏点,以防浪费压缩空气。

    第四十八计:为什么要重点对用气终端进行漏气检查?

    一般来说,企业终端用气点都比较多,且漏气较多。一是用气终端设备密封圈易损坏;二是由于现场噪声大,很难发觉漏气;三是由于管理不严,致使空气阀门常开,非正常使用时常漏气等等。所以加强用气终端的使用管理、加强漏气检查,是减小压缩空气消耗,节约电力的有效措施。

    第四十九计:使用不同压力等级的设备如何供气?

    当各种用气设备所需压缩空气的压力相差较大且有相当用气量时,应根据使用压力不同,分别供给相应压力的空气,避免用同一管路高压供气,低压设备再减压使用,造成高品质压缩空气低品质使用。只有在用气设备的使用压力较低,而用气量很少时,可以考虑用高压空气供应。当用气设备的使用压力较高,且用气量很小时,就应考虑单独供气,不应提高整条管路的压力等级,再经减压供给用气量大的其他用气设备,从而避免较大的能源浪费。

    第五十计:如何发挥储气罐的缓冲功能?

    储气罐的主要功能是起缓冲作用,用气设备的用气不均衡必然导致压缩机的工作负荷不断变化,这不但影响压缩机的工作效率和使用寿命,而且有时会供气不足,影响生产,所以一般除了在空压机房设置储气罐,有条件的情况下,在用气点附近也要设置储气罐,用气负荷变化频繁的情况下,应尽量选择大容量的储气罐,用来调节和平衡供气能力。

    第五十一计:为什么要控制空压机进风温度?

    进风温度越高,空压机制气效率就越低,电耗就越高。特别在夏季高温季节,进气口应采取遮阳措施,尽量降低空压机进气温度。

    第五十二计:如何利用空压机产生的“废热”?

    空压机在制气过程中,由于空气压缩后,体积减少,温度升高,以及压缩机做功等都将产生大量热量,而这些热量还要及时排放,否则影响压缩机正常工作,这些热量通称为废热,如果附近对热源有需求,如热水、热空气等,则可以通过热交换器把空压机产生的废热转换成可以利用的热源,一举两得,节约能源。

    第五十三计:为什么要减少空压机空转时间?

    一般的空压机空转时,虽然不做功,但功率消耗却为额定功率的1/3,所以合理调整空压机负荷,减少空压机空载时间,是空压机节电的有效措施之一。

    第五十四计:空压机空转与待机有何区别?

    一般新型空压机具有待机功能,即负荷很低时,空压机停止,压缩机停止运行,只是控制电路部分带电工作,此时的功耗很低,只有几十到几百瓦,一旦有负荷需求时,压缩机马上正常工作,而且对压缩机有保护作用。而空转的功耗很高,相当于额定功耗的1/3,且影响压缩机使用寿命。

    第五十五计:新增或更新空压机时应注意什么?

    选择高效空压机;

    优先选择有待机功能的空压机;

    有多台时,尽量选择不同容量搭配或一台有调速功能的空压机;

    水冷却优先于风冷却;

    配套的空气干燥器要高效、省电或省气。

    第五十六计:空压机集中、分散供气的原则如何?

    相同用气压力等级、用气点集中适宜于空压机集中供气。

    用气压力等级相差较大、用气点较分散适宜于压缩机分散(就地)供气。

    第五十七计:如何加强电梯经济运行?

    有些老式电梯无经济运行控制手段,如变频控制、启动控制、群梯智能控制等。VVVF控制(变频控制)可有效地根据负荷的变化而调节电机功率,较大程度节电;采用高效电机替代效率低的电机;此外工厂中加强货梯的集中运货,避开高峰用电;客梯分区、分时运行等都是电梯节电的有效措施。

    第五十八计:如何加强办公电器设备待机管理?

    大部分办公电器设备都有待机功耗,如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空调机等,持机功率从几瓦到几十瓦不等,单台设备待机功耗可能并不明显,但一个企业中几百或几千台办公设备的待机总功耗却不可低估,所以办公电器设备在非使用时段应采取切断电源、睡眠等措施,以减少不必要的电能消耗。

    第五十九计:工厂中分体空调使用应如何管理?

    工厂使用分体空调较普遍,但分体空调的用电占全厂的比例较小,所以对分体空调的使用管理较薄弱。一面开空调,一面开窗门的现象时有发生;空调温度设置太低是普遍现象;室内机过滤网积灰堵塞也经常发生。且使用分体空调的时段,大部分又是用电的高峰时段,电价最高。所以,减少空调冷量的流失;控制空调使用时间;合理设置空调区域的空调温度;经常清洗室内机过滤网和室外机散热器。这些措施常年累月可节省一笔可观的费用。

    第六十计:设备采购中应重视节能因素?

    工厂用能设备的选用,直接影响设备的运行费用高低。设备采购部门应与设备运行管理及能源管理部门紧密协调,不但要考虑价格因素,还要考虑设备的效率、使用寿命、性能价格比等因素。(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