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国有经济
 
北车集团启动机车车辆虚拟产品开发平台建设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04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6月25日至29日,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在上海召开了产品研发信息化工作会暨虚拟产品开发技术培训班,正式启动机车车辆虚拟产品开发平台建设工程实施工作。

    虚拟产品开发平台VPD是在虚拟样机VP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它应用计算机技术、仿真技术和集成技术,可以直观形象地对虚拟的产品原型进行设计优化、性能测试、制造仿真和使用仿真。机车车辆虚拟产品开发平台建设工程实施的目标是充分利用国债投资项目的机遇,保证CAD/CAE/CAM/CAPP/PDM等方面软硬件投资,扩大机车车辆虚拟样机系统工程的开发应用成果,使集团每个所属企业基本建成虚拟产品开发平台。

    机车车辆虚拟产品开发平台不仅可以提高产品研发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而且必将对企业信息化整体水平的提高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此,北车集团要求各企业成立由总工程师挂帅的虚拟产品开发平台建设工作组,并在技术部门设立VPD中心,配备数量相当、专业知识精湛的技术人员,具体负责平台建设、应用与管理工作。

    机车车辆虚拟产品开发平台是多学科技术的协同应用,需要多方面的高水平专业人才,北车集团与大连交通大学确定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以“产学研”密切合作模式,共同建立北车集团—大连交大虚拟产品开发协同能力平台。

    建设虚拟产品开发平台需要国际领先软硬件与一流服务的支撑。北车集团与UGS公司、UFC公司进行了深入沟通,提出了《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3D提速计划》。

    机车车辆虚拟产品开发平台采用较多先进技术,北车集团所属企业的设计师、工艺师、分析师是平台开发与应用的主力,他们能否掌握这些技术将直接决定工程实施的成败。北车集团将加大培训力度,根据工程进展实际需要,每年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训班,提升其应用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