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领导讲话
 
贾庆林出席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工程实施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并发表讲话(2005-10-21)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1日在会见出席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工程实施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的代表时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把职业教育、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结合起来,把开展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的培训与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资助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家庭结合起来,帮助他们提高就业技能,提供就业指导,使温暖工程真正成为稳人心、暖人心的社会公益事业。

  他说,1995年,为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的孙起孟同志,倡导并发起了温暖工程。十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温暖工程秉承"急人所急、雪中送炭,灯亮一盏、光洒成片"的理念,面向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少数民族地区和其他特殊群体,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实践证明,温暖工程开辟了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的新途径,体现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实事、好事。

  贾庆林指出,就业是富民之本、安国之策。解决好就业问题,关系到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党和国家一贯高度重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取得了很大成绩。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这对于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希望兼具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中华职教社,能够发挥在提高人口素质和劳动者就业技能方面的独特优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参加了会见。

    据了解,截至2004年底,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工程已在全国建立104个基地,累计培训近50万人次,帮助10余万人就业,资助贫困学生累计1万6千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