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重点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
 
农业广播电视教育成效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从其诞生之日起,就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它将优质的教育培训资源制作成教学节目,利用多种形式送教育培训下乡,弥补了农民教育培训资源的不足。农民可以不离岗、不离乡就地就近参加学习,解决了生产与学习的矛盾;利用远程教学,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成本低、容量大、覆盖广,政府办得起,农民学得起。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创建大大缓解了农民教育培训的供需矛盾,体现了"农业大国办大教育"的特点,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办学体系不断完善。目前,除中央农业广播学校外,全国已建成省级农业广播电视学校39所,地(市)级农广分校348所,县级农广分校2145所,乡镇教学班12000个,形成了覆盖全国、上下贯通的五级办学体系;共有专兼职办学人员4.4万人;全国建立了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1616个,其中,省级29个,地级225个,县级1362个。具有广播、电视、互联网络、卫星网络、文字教材、音像教材、报刊、杂志和科技入户直通车等多种农村远程教育传播渠道,年制作广播节目300多标准集、电视节目400小时;出版文字教材达312种,年发行上百万册,制作出版录音、录像和VCD光盘等声像教材1300多种,年发行100多万张(盒);《农业广播电视教育报》和《农民科技培训》杂志年发行10多万份。中央电视台7频道有《农广天地》专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频道有《致富早班车》专栏,中央和地方广播电视台站每年播出的教学节目8万多小时;卫星远程教育系统已建和正在建设的地面接收站360个,年可传输2000多小时;"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在33个省级校开通了统一域名的互联网站;配备农业科技入户直通车150辆。

  多年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开展了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绿色证书"培训、农民科技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中等职业教育、中专后继续教育和合作高等教育;开设了种植、养殖、农业工程、经济管理与服务类等100多个专业,培养了数百万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实用人才。据统计,到2005年底,累计培养中等职业技术人才364万人,高等专业人才58万人,绿色证书学员近920多万人,青年农民420多万人,开展各种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5亿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203.6万人(其中引导性培训833.6万人,职业技能培训370万人)。一大批学员已成为农业科技示范户、种养加能手、农村经营能人、能工巧匠、农村基层干部和乡村农技推广服务人员,一些优秀学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杰出青年农民、种粮大户、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等。不少学员反映,"农广校是咱农民的学校,老师教得实,学生学的专,用着见效快"。

  2006年,有关部门组织各级农业广播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百万中专生计划"的意见》,充分发挥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和体系的优势,采用业余、半脱产或脱产等灵活办学方式,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各类人才的需要,培养农村实用型人才。同时,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周密安排教育教学计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专业结构和调整专业设置,扎实推进培养计划的实施。"十一五"期间计划培养50万名具有中专学历的农村实用人才。(农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