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重点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
 
加强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县级职教中心建设计划是2005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的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目的是认真落实把职业教育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和西部地区的精神,大力促进中等职业教育、特别是农村和西部地区中等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国家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支持和平台。计划的目标是,重点支持建设1000所起示范作用的骨干县级职教中心,带动全国每县(市)都建成一所较高水平的县级职教中心,使之成为县域人力资源开发、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技术培训与推广和扶贫开发的基地。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的基本原则包括:

  一是坚持地方投入为主。各级政府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省级政府要安排专项资金,市、县级政府也要积极安排配套投入,中央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和引导。

  二是坚持统筹规划。各地要按照2005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在编制本地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已经制定的《推进职业教育发展专项建设计划(2004-2007年)》,统筹制订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规划。

  三是坚持面向农村。重点支持主要招收农村学生的县级职教中心和中等职业学校。

  四是坚持向中西部倾斜。中央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县级职教中心和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对东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地区的职业学校和面向西部开展联合招生合作办学的学校,给予一定支持。

  五是坚持推进改革。对以就业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设置对路、推行"订单式"培养、推行工学结合、实行半工半读、体制机制改革有所突破和就业率较高的学校,给予优先支持。

  为推进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工作的开展,2005年6月有关部门召开了县级职教中心改革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把建设与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建设促改革、以改革创新促发展,集中力量抓好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建设,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迈上一个新的水平,认真谋划好职业教育发展这篇大文章。2005年,有关部门共安排10亿元,对525所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了支持,其中县级职业教育中心275个,有力地支持了中等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在总结2005年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的精神,2006年6月,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编制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规划的通知》,就实施"县级职教中心建设计划"和"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进行了一揽子部署。《通知》明确提出,中央专项投入重点支持建设1000所左右县级职教中心(或县级职业学校)和1000所左右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纳入建设规划的县级职教中心必须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要在办好学历教育的同时,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解决好"三农"问题和推进新农村建设服务。(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