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领导讲话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要求积极开展以提高就业和创业能力为目标的教育和培训 (2003-03-29)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下午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我们必须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实行促进就业的长期战略和政策。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改善创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作为重要职责。

  胡锦涛指出,大力推进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充分开发和合理利用我国巨大的人力资源,不仅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作用,而且对促进就业和创业也具有重大作用。我们必须把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增强劳动者就业和创业能力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部署、来落实。政府有关部门、群团组织、学校、企业、社区、就业服务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和条件,积极开展以提高就业和创业能力为目标的教育和培训,努力培养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要求的人才,努力提高劳动者的就业和创业能力。要重点做好对下岗失业人员的职业培训,抓好农村的基础教育和技能培训。切实搞好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把我国特有的人力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我们就能更好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