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促进就业与职业教育紧密结合
 
职业资格证书得到企业、学校和社会的普遍认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十五"期间,全国共有3800万人次参加技能鉴定,3200万人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自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以来,全国累计已有6000多万人(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目前,职业资格证书开始得到企业、学校和社会的普遍认同,并已成为劳动力市场就业的通行证和劳动者职业生涯的自觉追求。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在全社会实行学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重制度"的要求,大力推进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建设,有关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企业鉴定方面。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34家中央大型企业试点,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和生产过程,探索多种行之有效的考核方式。不少企业开始推行使用与培训考核相结合,待遇与业绩贡献相联系的做法,并逐步建立职工凭技能职业资格得到使用提升,凭业绩贡献确定收入分配的使用待遇机制。这项试点,对于调动企业职工参加培训考核的积极性,提高企业职工素质和技能水平,促进企业改革与发展,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都起到积极作用。

  二是院校认证方面。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职业学校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意见》,通过定期调整和发布职业学校专业与技能鉴定职业对应目录,为院校开展鉴定提供服务。不少地方选择职业院校建立鉴定所(站),研究确定毕业生参加鉴定的具体办法,探索建立适合职业院校特点的鉴定模式。2003、2004年,连续两年实施高职院校毕业生职业资格培训工程,促进大学生毕业生就业。2004年,又在167所职业院校中开展推进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国家级试点工作。为配合解决职业院校部分专业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进一步规定了应届毕业生直接参加毕业年度经济、会计、统计、审计、卫生、质量、出版专业初级资格和外销员从业资格考试的办法。在新出台的通信专业技术人员、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社会工作者等有关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文件中,也规定了应届毕业生直接参加初级资格考试的办法。实践证明,职业院校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促进了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增强了毕业生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得到学校和师生、家长的广泛关注和欢迎。

  三是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方面。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于2005年依托部分劳动力输出输入数量较大的地区,选择就业需求量大、操作技能简单易学的就业技能进行单项职业能力考核试点,探索为农村转移劳动者和下岗失业人员提高就业能力服务。这项工作得到了试点地区和农村转移劳动者及下岗失业人员的欢迎。2005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之后,制定印发了"国家技能资格导航计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力争对6000万人次提供技能鉴定服务,重点实施技师考评示范项目、企业技能人才业绩评价项目、职业院校学生职业资格认证项目、下岗失业人员技能鉴定服务项目、农民工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强化国家技能资格的引导功能,为劳动者就业成才提供技能导航。(人事部、劳动保障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