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促进就业与职业教育紧密结合
 
加大技术技能劳动者的培养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据统计,2004年底全国城镇从业人口中技能型劳动者占32.9%,在技能型劳动者中,高级工占17%,技师和高级技师占4%,各行各业技能型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紧缺的状况相当严重。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缓解劳动力市场上技能型人才紧缺的状况,同时也为了引导职业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教学与训练过程,增强职业教育主动应对社会和企业需求的能力,有关部门加大了对技术技能劳动者的培养力度。

  2002年开始,联合相关行业和大型企业集团,先后启动实施了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机电、电子信息和电力等项目,瞄准企业生产急需,充分发挥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优势,大力加强技术工人特别是高级技术工人的培养,逐步缓解这些行业高技能人才短缺状况。

  2003年,与中国机械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以相关行业人力资源需求调查和预测为依据,启动了"职业院校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决定首先在数控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护理等四个专业领域制订培养培训指导方案,选择500多所职业院校和1400多个企事业单位作为技能型紧缺人才示范性培养培训基地,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培养相关专业领域的技能型紧缺人才。

  2004年,启动了"三年五十万新技师培养计划",计划从2004到2006年,在制造业、服务业及有关行业技能含量较高的职业中,培养50万名新技师,并以此推动技能人才队伍的整体建设。2004和2005两年,已完成31万名新技师培养任务。同时,启动"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开发了建设领域的建筑施工、建筑装饰、建筑设备和建筑智能化四个专业领域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方案。2005年,启动实施了高技能人才东部地区培训工程,探索通过区域联合,资源共享,建设高水平职业培训现代化示范工作区,构建技能人才工作的新机制和大环境。上海、天津、深圳、青岛等城市结合地区支柱产业发展要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一批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为全社会提供高水平、开放式技能实训和鉴定服务探索了新路。有关部门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合作开发了物流专业的教学指导方案,启动了物流专业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作。

  2006年,启动新技师培养带动计划,力争在"十一五"期间新培养技师和高级技师190万名,培养高级技工700万名,使高级技能水平以上的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由20%提高到25%以上,其中,技师、高级技师由4%提高到5%以上,并带动中级和初级技能劳动者队伍梯次发展。(教育部、劳动保障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