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重点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
 
加强农民科技培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1999-2005年,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了"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对农村优秀青年开展以农业科技为主的综合性培训。工程实施7年来,为我国农村培养了一大批科技致富带头人,加速了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为下一步开展农民科技培训积累了宝贵经验。主要成效:

  一是为广大农村培养了一大批觉悟高、懂科技、善经营的致富带头人。7年来,相继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1256个县(市、区、旗及团场,下同)开展培训工作,覆盖了全国总县数的50%,共培训青年骨干农民350万人。80%以上的学员掌握了一门以上的实用技术,近5%成为当地种、养、加能手和营销大户,近40%成为科技带头人,近20%成为村、组干部。学员已成为当地的生产骨干、农民的致富带头人。

  二是促进了农民增收。通过培训、扶持和服务,提高了农民配置有限资源的能力和生产水平,促进了家庭经营收入的增加。据广西2002年的抽样调查,90%受训农民的家庭收入同比增加909元;据江西省德安县跟踪调查,受训农民户均农业纯收入同比增长36%,人均增加520元。

  三是加快了农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各地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模式开展培训,加速了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河南省夏邑县通过实施"跨培工程",开办苹果、温室蔬菜、食用菌、养猪、养鸡等专业的培训班200多期,培训农民5000多人,建成各类专业村135个,形成了生猪、肉鸡、苹果、蔬菜、食用菌等五大支柱产业。

  四是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积累了宝贵经验。"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作为农民科技培训的示范工程,有效地带动了各地农民科技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农民科技培训积累了一定的成功经验。包括:以项目为依托开展培训,能较好地保证农民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围绕产业开展培训,能有效解决农民生产中的难题,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以乡村办班为主开展培训,可以方便农民,提高培训实效;在利用现有公共教育培训资源的基础上,吸引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民技术协会等积极参与,可以充分发挥各方面的力量等。这些成功经验的取得,为今后大规模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奠定了基础。

  从2006年起,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以村为基本实施单元,按照"围绕主导产业、培训专业农民、进村办班指导、发展一村一品"的原则,主要对务农农民开展农业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务农技能,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增加农民收入。2006年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在全国300个县、10000个村开展培训工作,中央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同时要求省级财政增加投入、扩大培训规模。各省根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和地方特色、农业发展要求和农民需求,选择项目实施县和培训示范村。围绕地方主导产业和"一村一品"的发展要求,招标确定培训机构,进村开展培训工作。各村的培训工作在实行整村推进的基础上,确定40名以上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和经营、农业生产经营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的专业农民作为基本学员,登记注册,开展系统培训。培训机构进村开展集中培训的时间不少于15天,根据农时季节现场指导不少于15次。通过进村培训指导,使受训农民基本掌握从事主导产业的生产技术及其相关知识。到"十一五"末,力争培训工作覆盖全国20万个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农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