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沪杭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通过初验 具备开通条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9月8日电(冯亦珍 陈万钧)沪杭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日前通过了工程验收委员会的初验,工程质量良好,具备了通电及开通运营条件。

    沪杭铁路建成于1909年,新中国成立后进行了几次改造和加强,1993年又建成了沪杭复线,是上海市与浙江省之间的重要通道,也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沪昆通道的组成部分。它北接上海,与京沪铁路相连;南连杭州,与浙赣、萧甬、宣杭铁路相接,在华东铁路网中处于骨干地位。随着长江三角洲地区和全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沪杭铁路已远远不能满足客、货运输的需求。为此,铁道部从2004年12月起,对沪杭铁路进行电气化改造。

    沪杭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范围包括:沪杭线上海西站至杭州站,全长202公里;老沪杭线上海南站至春申站11.5公里;浙赣绕行线笕桥站至白鹿塘站30.8公里;沪杭电气化引入上海枢纽、杭州枢纽配套工程等。主要工程内容有铁道电气化,通信、信号、电力、配套站场改造,电力机务段和车辆段改造,调度指挥系统改造,以及开行双层集装箱列车引起的改造和相关环保防护工程等。工程总投资为11.8亿元,计划工期2年。

    为确保沪杭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安全优质、按期完成,上海铁路局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沪杭线电气化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项目实施的建设管理。各施工、设计及监理单位在工程指挥部的协调下,反复优化施工组织,强化项目过程控制,在不中断铁路正常行车的情况下,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施工任务。新建了南翔、春申、嘉善、海宁、乔司、萧山等6座牵引变电所,上海、杭州的牵引供电综合检修基地,上海、杭州的电力调度所,进行了全线自动闭塞信号改造。

    据上海铁路部门介绍,经过电气化改造后的沪杭铁路,货物列车牵引重量将由3500吨提高到4000吨,自动闭塞追踪间隔将由8分钟缩短到6分钟,运输能力由每天180对列车提高到240对列车。同时,全线将关闭新浜、七星桥、王店、周王庙、许村等5个小型车站。(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