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河南整合煤炭资源成效显著 产量增加一亿多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9月17日电(记者 顾立林、郭久辉)“煤矿减少五千三,产量增加一亿多。”这是河南省整合煤炭资源、整顿经营市场取得的明显成效。统计显示,2005年,河南以占全国2%的煤炭储量,产出了占全国总产量8%的原煤,创造了全国煤炭行业20%的利润。

    河南是煤炭大省,原煤产量连续27年稳居全国前三位。但1997年之前,河南有各类煤矿6000多个,其中小煤矿5800多个。小煤矿遍地开花,掠夺性开采严重,造成资源浪费,安全生产事故不断。

    1998年以来,河南多次整顿煤炭生产秩序,解决煤矿规模小、数量多、监管困难、效益差等问题。2004年起,河南省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全国率先进行了煤炭资源整合,以省重点支持的7家大型煤炭骨干企业为依托,对45家地方国有煤炭企业、1569个小煤矿和72处煤炭资源探矿权实施了全面整合,将资源向国有骨干煤炭企业集中。8年时间,河南省小煤矿从5800多个减少到592个,煤炭年产量从0.8亿吨上升到近2亿吨,国有煤矿由年亏损8亿元到年盈利45亿元……

    “尽管遇到很大阻力,面临着许多困难,但省政府态度坚决,全省煤炭资源整合取得了突出成效。”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局长李恩东说,“整合掉数千家小煤矿;煤炭回采率达到60%以上,提高了五分之一;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2005年全省原煤百万吨死亡率同比下降45%,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9%。”

    通过整合,目前河南省90%以上的煤炭资源集中到骨干煤炭企业,其中7家大型骨干煤炭企业所控制的煤炭资源已由3年前的78亿吨提高到目前的116亿吨,基本形成了以骨干企业为主体的煤炭生产开发布局,为下一步组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经营亿吨级以上的煤炭企业奠定了基础。1999年还资不抵债的河南永煤集团,经过几年的发展,去年煤炭产量、经营总值和资产总额分别比5年前增加了4.6倍、22.8倍和2.6倍;纳税额由2000年的307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11.8亿元,连续3年进入全国工业重点行业“效益十佳”企业。

    整合资源为煤炭企业的效益提升奠定了物质基础。5年多来,河南省整顿煤炭经营秩序,加强市场监管,为煤炭企业有序销售创造良好外部环境。2000年,河南打响整顿煤炭经营秩序的“第一枪”,省煤炭工业局合理规划煤炭经营企业的数量,对煤炭经营实行许可证制度,提高煤炭经营的“门槛”,使全省煤炭经营企业由1.7万家减少到430家。同时不断加强煤炭市场的监管,有效地遏制了市场恶性竞争,稳定了煤价。

    在此基础上,省煤炭工业局把7家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和地方煤炭骨干企业组织起来,成立煤炭销售协会和煤炭销售联合体,同质同价,统一开拓市场。河南煤炭企业抓住煤炭市场供销两旺的有利时机,发挥区位优势,以合同履约率高、煤炭质量有保证等赢得客户。2005年,河南煤炭工业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8%,国有及国有控股煤炭企业累计上缴税金62亿元,成为河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今年前8个月,河南国有及国有控股煤炭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78亿元,实现利润31.2亿元,资产总额达740亿元,比1998年作为中央企业下放时增值了2.7倍。(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