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加快气象事业发展 提高气象服务水平——2006年气象工作回顾>> 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
 
完善预报预测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1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数值预报业务系统建设。国家气象中心全球ATOVS资料三维变分同化系统实现准业务化。T213全球集合预报系统、全球台风数值预报系统、全球海浪预报系统实现准业务化。GRAPES_MESO30公里中尺度系统、亚洲沙尘暴数值预报系统投入业务运行。建立了全球GRAPES平行试验系统,T639L60全球中期数值预报进行了连续业务试验。推进国际B08RDP中尺度集合预报研究发展计划及TIGGE计划。

    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处理系统建设。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处理系统完成了工作站版和微机版2个版本的原型机开发任务,形成了开放型的系统构架。

    精细化客观预报平台建设。国家气象中心精细化温度要素预报误差比改进前的系统提高了15%。开发了基于数值预报产品释用技术的精细化客观预报平台。

    强对流潜势预报系统建设。国家气象中心建立了强对流潜势预报系统,开展了强对流潜势和强降水落区预报业务。大部分省开展了短时临近预报业务,利用天气雷达、气象卫星、自动气象站资料建立了短时临近预警业务系统。

    加快动力气候模式业务系统建设,初步建立了完整的动力气候模式产品制作、分发、监控和检验系统。动力气候模式产品在气候预测业务中得到初步应用。建立了月动力延伸模式20年回报数据集,推动了气候预测业务的发展。(中国气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