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2006年中国电影业:奏出新百年的第一曲交响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周婷玉) 2006年,国产影片产量达到330部,比上年增加70部;电影票房收入超过26亿元,比上年增长近6亿元;27部影片捧回国际电影节奖项,比上年多了11部……这些日益见长的数字证明了我国电影产业政策的有力和电影产业改革的成绩,同时也表明了电影业为构建和谐文化所做的努力。这些数字就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共同“演奏”出我国电影业在新百年的第一曲交响乐。

    “第一乐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获丰收

    主旋律影片、中小成本现实题材影片、各类艺术片、国产大片……“2006年国产电影初步形成了丰富多彩、品质多样的产品体系。”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说,这些作品丰富了中国电影的艺术画廊,推动了中国电影的创作进步。

    《脊梁》《真水无香》《生死托付》《情暖万家》《大道如天》等纪念建党85周年的作品获得了各界观众的普遍好评;《天狗》《马背上的法庭》《红色满洲里》《燃情岁月》等中小成本作品有的在商业运作中成功,有的获得国际电影奖项,为促进现实主义电影创作的创新和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文化作出了贡献。

    观众的好评是影片质量提高的明证,票房收入的增加则提升了电影市场对国产电影的信心。2006年我国电影票房收入26.2亿元,电影综合效益达到57.3亿元。“目前的统计数据已经显示出电影市场效益的良好势头,显示出电影产业的巨大潜力。”童刚说。

    随着国产影片质量的上升,国产电影“走出去”的步伐也逐年加大。据中国电影海外推广中心的不完全统计,2006年我国共有73部影片在44个国家和地区的影院发行和电视台播映,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国产影片回收成本和扩大赢利的重要渠道。

    童刚介绍说,2006年我国共在38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48次电影展,共有170部次影片参加国际电影节,其中有27部影片获得了44个奖项。“无论是获奖影片数还是奖项数都创下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第二乐章”:多种投资主体齐头并进

    “在国产电影产量激增的背后,是多主体投资电影格局的支撑。”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说,“这一投资格局改变着电影创作生产的传统模式和封闭机制,投资不足和数量不高这一长期困扰电影产业的局面已经发生根本转变。”

    在电影产业政策的推动下,全社会投资电影的积极性日趋高涨。2006年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及海外资本等多种投资主体继续齐头并进。据了解,2006年国产电影的投资主体已经超过300家,其中民营公司和其他性质的社会机构多达277家。

    曾经一度“无电影可拍”的长春电影集团公司2006年喜讯频传:集团全年共拍摄影片18部,其中广电总局推荐的重点影片《大道如天》票房收入1350万元,《两个裹红头巾的女人》获第十三届中国人口文化奖电影二等奖,《大东巴的女儿》获希腊-塞浦路斯国际电影节最佳服装设计奖……长影集团董事长赵国光说,长影焕发青春得益于不断地深化改革。历经8年的转企改制后,长影从一个面临倒闭的企业成为一家拥有10多亿元总资产的集团。

    与此同时,民营影视机构的发展势头也相当迅猛。华谊兄弟传媒集团8年多来共投资30多部电影,其中90%以上全部盈利,30%以上达到高额回报。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说,民营企业虽然产量较低,但是总体市场占有率高,国内华语片票房前十名的影片中大部分来自民营企业与合拍片。他表示,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主管部门和同行的支持。如广电总局出台的《关于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电影片管理规定》简化了电影立项程序,进一步调动了全社会拍片的积极性。

    “第三乐章”:城乡三种市场得到拓展

    2006年全国新增影院82家,新增银幕366块,城市现代化多厅影院的建设呈现快速发展状态。据最新统计,全国各院线拥有影院1325家,拥有银幕3034块。童刚说,院线制改革的显著成果和现代化影院的经济效益,为城市影院的投资和建设提供了不竭的动力。“随着影院的不断增加和银幕数的不断扩大,一个蓬勃发展的城市电影市场已初现端倪。”

    为拓展城市主流院线外的二级市场,中影集团、上影集团、八一电影制片厂、香港银都电影机构、山西电影制片厂等38家电影制片机构于2006年组建了“九州同映国产数字电影院线公司”,致力于解决“国产影片找不到影院,影院找不到影片”的尴尬局面。

    同时,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电影放映规模和覆盖面逐年扩大。2006年,全国8个省区的16个试点地区共放映电影19万场,观众超过5000万人次。“以数字放映为先导,带动农村电影体制、机制的转换,从各地实际出发,组建新的农村电影数字院线公司是本次试点工作的重点。”童刚说,截至2006年10月底,全国已成立15条农村电影数字院线。

    2006年底,活跃在全国农村的电影放映队已接近3.75万支,全年放映电影422万场,观众超过14亿人次。“电影放映空白区正在逐渐缩小,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已成为各级电影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成为基层电影工作者的奋斗目标。”童刚说。

 
 
 相关链接
·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2007年公务员考录面试公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