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非公经济
 
黄孟复:民营经济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顾瑞珍)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31日说,2006年民营经济继续以高于全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水平发展,年底时登记注册的全国私营企业达到494.7万户,比上年增长15%;注册资金总额为7.5万亿元,增长22%,民营经济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记者从全国工商联举行的2006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上获悉,全国私营企业从业人员为6395.5万人,增长9.81%;投资者人数1224.9万人,增长10.36%;城镇中除国有及国有控股经济以外的经济即全部民营经济固定投资总额达到4.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7.7%,高于全国13.2个百分点,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首次超过50%,达到51.6%;到2006年11月,规模以上私营工业增加值为1.5万亿元,同比增长25%,高于全国8.2个百分点;全国私营企业进出口总额为2436亿美元,同比增长46.5%,高于全国增长率约23个百分点。

    黄孟复说,民营企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主要表现在:民营企业占GDP的65%左右,占经济增量的70%至80%,成为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来源;成为解决中国社会就业问题的绝对主体,为社会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民营经济不断争取政策、法律和制度公平待遇的过程,有力地推动了整个社会的更大公平;有力地推动了全社会资本和全社会生产要素效率的提高;民营企业增大民众财富,到2006年,全国有2576万家个体工商户,户均资金近2.53万元;最新私营企业抽样调查显示,约有84%的业主有过捐赠行为。

    黄孟复指出,2007年中国的宏观经济仍将保持快速稳定健康发展态势,这为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要全面落实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加快清理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规定,认真检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切实解决行业准入问题。着力改进税收金融政策,及时改进税收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发展金融业,并建议在北京、上海、深圳等部分有条件城市的高新区进行科技银行试点。

民营经济效益和社会贡献进一步增长 私营企业税收总额3495.2亿元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顾瑞珍)2006年是党和国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针政策、特别是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进一步落实的一年,民营经济在发展速度上继续保持高水平外,效益和社会贡献进一步增长。私营企业税收总额3495.2亿元,比2005年增长28.6%,高于全国6.7个百分点;占全国税收总额的比重为9.28%,比2005年提高了0.48个百分点。

    记者从全国工商联举行的2006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上获悉,去年私营经济税收快速增长,到2006年11月,规模以上私营工业利润总额为2521亿元,同比增长47.2%,高于全国16.5个百分点。对社会公益事业贡献不断增大。以中国光彩事业为例,到2006年6月,累计到位投资资金1247亿元,比2005年6月增长178亿元;安置就业479万人,增加179万人;帮助脱贫769.8万人,增加221万人;捐赠财物170亿元,增加近40亿元。而且,民营企业素质不断提高,私营企业组织形式及治理结构不断优化,企业经济实力增大。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说,民营经济政策环境不断改善。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环境总体有利,党中央继续强调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政府部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取得新进展。铁路、民航、邮政、军工和石油石化等部门制定了鼓励非公有制资本进入的措施,金融部门也出台政策以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及信用担保条件,税务部门对个体工商户及小企业的税收政策也有改进,国家发改委推出了促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地方政府更加强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对当地经济的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 黄孟复:当前我国民营经济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 全国工商联首次发布年度民营经济发展分析报告
· 我国民营企业2004年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超过6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