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区域经济
 
湖南积极招商引资 5成外资投向先进制造高新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06日   来源:湖南日报

    一批批工程机械出口中东和欧美,一批批汽车开向东南亚市场……去年以来,湖南工程机械出口同比增长197.61%,全省先进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达30.38%,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55.94%。湖南省商务厅负责人说,这是我省利用外资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结果。去年湖南引进外资25.93亿美元,超过5成外资投向了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

    去年以来,湖南省商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部署,立足电子信息、工程机械、电力机车、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瞄准大企业、大投资商等战略投资者积极组织招商引资,借助“珠洽会”、“港洽周”、“中博会”等平台,推介发布我省新型工业化产业招商项目,在全球广泛寻找投资合作,引来大批优质项目落户三湘大地。镁镁电池去年初落户长沙经济开发区后,世界电池业排名第一的EXIDE公司作为其战略投资者,投资2000万美元;世界500强企业诺基亚、摩托罗拉也先后在长沙设立合资企业和创新中心;德国博世长沙新厂投产,过去引进的HEG、湘钢梅塞尔、维用长城等一批外商投资企业纷纷增资扩股,全省全年新批增资扩股项目合同外资达8.3亿美元。各地承接外资梯度转移项目日益增多。靠近珠三角的郴州、永州两市承接外资梯度转移项目,去年这些项目实际使用外资1.44亿美元,占到全省总额的73.5%。

    在利用外资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同时,湖南省商务厅还加强了推动湖南企业融入国际大市场工作。他们先后组团到美国、巴西等国,对湖南制造业进行全面推介,使许多企业进入了跨国公司的全球采购链。目前,易通汽配即将进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全球配套体系,博云刹车、湖南机油泵、湘火炬机械制造、株洲齿轮、长丰汽车零部件等企业也已与多家美国公司达成了配套合作协议。 去年,湖南出口创汇额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有5家,超过1000万美元的机电产品企业达26家。

    湖南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积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把扩大利用外资同扶持发展我省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紧密结合,主动承接世界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重点推动工程机械、汽车、电子信息三大产业招商引资,争取在“十一五”期间,使这三大产业形成有战略影响的产业集群,加速推进湖南新型工业化进程。(喻文杰) 

 
 
 相关链接
· 湖南2007年将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