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商务之窗
 
谢伏瞻:提升劳动力成本是解决贸易顺差重要途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王优玲、吴琼)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17日说,解决顺差过大问题不仅仅是通过汇率政策,其他重要途径还包括结构性调整和提升劳动力成本。

    谢伏瞻在此间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目前贸易顺差的产生是在不少资源型产品价格很低的情况下实现的,出口大幅度增加,进口却没有相应增加。

    他介绍说,2006年我国出口4000多万吨钢铁,但能源价格,如油价和国际市场油价,却是倒挂的。“假定我们把能源价格和资源价格提高,再把提价的溢价收入部分拿出来补贴低收入家庭,那么出口就可能没那么多,进口和出口产品价格的倒挂现象也有可能消除”。

    谢伏瞻还提出,改变要素价格也是解决贸易顺差的一个途径。他认为,若劳动力成本能够略有提升,劳动力收入略有提高,那么出口成本会增加,出口量也会相应有所减少。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97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6%,贸易顺差达396.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75亿美元。

 
 
 相关链接
· 南京大学教授: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中美贸易顺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