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中国移动有限公司2006年全年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8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移动”)(HKEx: 941)(NYSE: CHL)3月21日公布2006年全年业绩。

    2006年,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平稳快速增长,旺盛的市场需求,理性的竞争环境,中国移动发挥强大的网络和品牌优势,推进规模效益型发展,增强开拓创新能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实施积极有效的市场战略,在近年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业务快速发展,用户规模突破三亿,在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并取得出色的经营业绩。

    2006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增长显著,达到人民币2953.58亿元,比上年增长21.5%;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股东应占利润达到人民币660.26亿元,比上年增长23.3%,股东应占利润率达到22.4%的较高水平;EBITDA达到人民币1595.74亿元,比上年增长19.7%;每股基本盈利达到人民币3.32元,比上年增长22.5%。值得一提的是增值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达到人民币693.09亿元,比上年增长38.1%,占总营运收入比例达到23.5%,比上年全年提升了2.9个百分点,达到国际同行业较高水平。

    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中国移动的用户总数为3.01亿户,用户总通话分钟数为12,521.5亿分钟,平均每月每户使用分钟(MOU)为381分钟;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为人民币90元。中国移动加大了对农村市场开发,农村市场增长势头强劲,2006年客户增长中,近半数来自农村市场。短信业务量持续增长,日均近10亿条。积极开展产品创新和业务推广,增值业务收入占总业务收入比重继续提升,并形成面向未来的阶梯化产品结构。

    2006年,中国移动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得到广泛赞誉。公司并成立了由董事长负责、专职部门管理的管理架构,规划和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中国移动2006年企业社会责任详情,已载于公司首次出版的《企业责任报告》内。

    根据2006年良好的经营业绩和未来的长期发展,按照2006年全年的利润派息计划,董事会建议就截至2006年12月31止的财政年度派发一般末期股息每股0.763港元,连同已派发的一般中期股息每股0.62港元,全年一般股息每股共1.383港元,较2005年全年股息每股1.02港元增长35.6%,全年利润派息率为42%。此外,在全年利润及每股派息水平继续保持良好增长的同时,董事会充分考虑股东利益,建议针对折旧政策修订对股东应占利润的影响,于2006年派发一次性特别股息,特别末期股息为每股0.069港元,连同已派发的特别中期股息每股0.09港元,全年一次性特别股息每股0.159港元。2007年,考虑到各项相关因素,包括公司整体财务状况、现金流产生能力和未来持续发展的需要,公司计划2007年全年的利润派息率为43%,同时考虑针对2007年计划进行的新的折旧政策修订对当年股东应占利润的影响派发一次性特别股息。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指出,“中国移动将积极做好面向未来的准备工作,包括做好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和技术准备,积极开拓新型移动多媒体产品,确保企业发展的持久动力,延续健康、持续的发展态势,保持基业长青,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 

 
 
 相关链接
·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收购米雷康姆在巴基斯坦子公司
· 教育部与中国移动签署合作协议共推教育信息化
· 中国移动将实施功能更强的服务定制客户确认制度
· 中国移动发布首份企业责任报告 娄勤俭出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