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国有经济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以可持续理念发展煤化工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4月2日电(记者吕福明)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生产和出口企业,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在做强做大煤炭主业的同时,煤化工和煤电铝等接续产业已初具规模。这一转变,体现了兖矿集团可持续发展的煤炭经营理念。

    煤炭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近年来,兖矿集团实施薄厚煤层配采,提高资源回收率,最大限度延长本部矿井服务年限,2005年采区回收率80.24%,比计划提高3.27%。如今,兖矿集团的煤炭开采已挺进到贵州、陕西、山西和澳大利亚,拥有煤炭地质储量105.72亿吨,可采储量43.13亿吨,约是本部现有资源的2.37倍。

    在加大煤炭资源战略储备同时,兖矿集团决策层将目光转向煤化工和煤电铝产业。据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耿加怀介绍,集团上下转变对资源型企业比较优势的认识,实施了煤炭产品深加工,使煤炭由普通燃料过渡到重要的化工原料。同时,着力改变煤炭资源型企业在资源枯竭后走向衰败的命运,改变煤炭资源型城市没有资源就不能持续发展的问题。他们在省内加快建设鲁南煤化工基地和兖矿鲁南、兖矿邹城、兖矿兖州化工园区;高标准建成投产14万吨电解铝项目。在陕西加快建设区域性煤化工基地--兖矿榆林100万吨煤制油工业示范项目。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兖矿集团资产总额超过400亿元,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利税总额超过70亿元。在煤炭安全生产方面,兖矿集团也成为全国的典范。对于这样一个资产雄厚的大型国有企业来说,班子建设在煤炭接续产业的作用是无以替代的。

    近年来,兖矿集团靠共同的目标凝聚班子,以制度来规范干部行为,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积极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环境。

    对重大投资、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人事任免等,他们实行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决策制度,实现了班子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在廉洁自律方面,兖矿集团则通过坚持不懈的警示教育,引导班子成员自觉做到警钟长鸣。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做到上对国家负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下对职工负责,确保职工安居乐业。

    正是通过积极创建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兖矿集团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得到显著增强,呈现出风正、气顺、心齐和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