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首届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与合作论坛在武汉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1日   来源:湖北日报

    4月10日,首届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与合作(武汉)国际论坛在汉召开。

    商务部、信息产业部、科技部有关负责人,湖北省委副书记杨松,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副省长李春明,武汉市市长李宪生等出席开幕式。

    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本次论坛,以“创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模式,构建华中服务外包产业平台”为主题。Gartner、美国EDS、毕博、英国电信、微软、埃森哲、日本NTT、NEC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外著名服务外包企业代表参会。

    围绕如何推动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中国IT服务商如何在外包市场抓住机会等论题,与会业内人士进行了热烈探讨。

    去年,武汉市获得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的称号,为外包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武汉市政府已制定《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若干意见》,每年设立1亿元专项基金发展服务外包产业。

    昨日(4月10日),全球著名服务外包企业美国EDS公司进入光谷软件园的入驻仪式在武汉举行。

    为什么是武汉—一个“世界办公室”的聚合之初

    11.7万员工,年营业收入215亿美元。这是全球著名服务外包企业,位列世界500强的美国电子资讯系统公司(EDS)2005年的营业状况。

    与众多生产型企业不同的是,这人均创造的18.376万美元的价值,没有耗费多少土地、水电气油等资源,也没有什么废弃物排放。EDS的员工,就坐在办公室里,为全球许多企业设计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

    昨日(4月10日),这种人称真正的“智力型经济”模式,在许多跨国企业代表的注视下,落户武汉、落户光谷:EDS武汉全球服务外包中心挂牌成立。这样的全球服务外包中心,EDS在全球只有4家,在中国仅此1家。“实际上,我们与EDS的接触,去年5月才通过麦肯锡咨询公司的推荐开始,当时他们的视野中还没有武汉,而是国内的另外5个城市。”东湖开发区管委会总工程师夏亚民透露。不到一年时间,最终结果出来。“为什么是武汉?”昨日,EDS公司全球离岸外包副总裁KevinBonfield先生介绍,因为武汉“过了五关”:

    ———是否有充足的人力资源?武汉科教资源丰富,尤其是高校及工程类专业众多,制造业、信息业的毕业生非常充足。去年以来,EDS在武大、华中科大等高校挑选了500名毕业生,其中有50名已经提前上岗。据悉,EDS在武汉的员工将达到上千规模。

    ———政府是否提供强大支持?EDS公司在前期调查时发现,省、武汉市及东湖开发区管委会各部门工作透明高效,地方政府出台了许多鼓励服务外包企业发展的政策。

    ———基础设施是否良好?武汉地处华中,区位及交通条件便利,目前多个大规模交通及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城市功能提高指日可待。

    ———本地市场是否具有潜力?KevinBonfield坦言,在武汉建立全球外包中心,除了承接海外定单外,着力开拓中国本地企业的外包资源也是重要目的。根据EDS专长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消费及零售业外包服务的特点,武汉本地强大的汽车、钢铁产业、商业及装备制造业都成为EDS想重点开拓的领域。“有许多中国汽车厂家将概念和外形设计外包给欧洲企业了。希望武汉成为我们开拓中国市场的门户。”

    ———是否接近目标市场?“中国是我们面向东北亚地区理想的近岸外包地点。中国占有日本IT产业离岸外包市场80%的份额,与日本在时区、近似性、语言与文化等多个方面都非常匹配。”KevinBonfield说。

    而EDS的落户,已经带动国际同行对武汉的关注。东湖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唐良智介绍,目前正有4家国际IT企业在与该开发区商谈投资事宜。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成当众表示,武汉致力于成为中国新兴的服务外包中心。

    这并不是“凑热闹”。武汉是我国最早一批涉及外包领域的城市之一,安珞公司等企业1991年起就开始拓展欧美和日本市场。

    近年来,随着IBM软件服务中心等一批国内外大型软件企业的进驻,武汉外包产业格局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2004年,武汉成立了“软件服务外包联盟”。2005年,武汉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总收入108.23亿元。其中,软件出口额1.3亿美元,与2004年相比,增长70.9%。2006年,该市成为国家命名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该市计划,到2010年,该市服务外包从业人员达到10万人,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

    KevinBonfield表示,武汉中心建成后,将考虑将原在印度的大量定单转到武汉,“客户范围涵盖欧美及日本、韩国。”今年10月,EDS武汉全球服务外包中心将在光谷软件园起用新办公大楼。届时,这座地处武汉东南郊的大楼里,跃动的将是全球化经济的脉搏。大楼周边,还有软件园里数百家IT企业,还有武汉·中国光谷的大量企业。(黄磊)

    小资料

    外包:是指企业将生产或经营过程中的某一个或几个环节交给其他(专门)公司完成。外包的范围按工作性质可分为“蓝领外包”和“白领外包”。前者指产品制造过程外包。后者亦称“服务外包”,指企业将信息系统构架、应用管理和业务流程优化等业务,发包给本企业以外的服务提供者,以降低成本、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相关链接
· 武汉4月将举办服务外包国际论坛
· 深圳市出台四大措施扶持服务外包
· 上海市服务外包网2月1日正式开通
· 深圳六举措助服务外包业快速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