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1季度延续高增长势头 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刘铮、安蓓)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备受关注。从已公布的进出口、信贷等数据来看,结合电力消耗等实际情况,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过去四年以来的两位数高增长势头,但经济运行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有的甚至在发展。

    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均动力强劲。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外贸顺差虽在3月份有所收敛,但一季度仍达464.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0%;从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可以看出,一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增幅回落但仍处高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加速增长之势。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流动性过剩仍在发展。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42万亿元,同比多增1678亿元。3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6.25%,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1.52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再加上流动性旺盛,这些促使去年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因素仍然存在,发出强烈的信号。”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指出。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预计,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强劲”。

    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王小广研究员认为,在房地产投资、利用外资、出口快速增长的拉动下,一季度中国经济正在“升温”。

    值得警惕的是,在电力供需从紧张转向基本平衡的新形势下,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现象再次抬头。全国有14个省份以各种名目出台了对高耗能行业的优惠电价,以至于发展改革委、电监会4月16日再次喊停优惠电价,要求各地限期对高耗能行业实行加价的“差别电价”,以遏制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

    据中电联统计,前两月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了16.2%,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了4.5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工业用电拉动。高耗能产业和电力供应,绝不是“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这么简单,不仅牵涉到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更是关系中国经济结构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长远问题。

    亚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指出,中国仍未改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高耗能行业快速发展,环境破坏仍在继续。这说明,应继续加强宏观调控措施。

    “经济形势总体良好,但存在问题不容忽视。”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表示,“三过”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高耗能行业再度抬头,物价上涨压力有所加大,当前宏观调控要根据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稳步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新闻背景:2007年以来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刘铮 安蓓)为强化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今年以来加息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

    央行4月5日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3月17日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2月16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月5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为遏制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连续发出一系列通知,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强力措施。

    发展改革委、电监会4月16日对外宣布,限期落实差别电价政策,立即停止执行自行出台的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措施;发展改革委4月13日宣布,钢铁设计单位不得承接未经国家审批或核准的违规钢铁项目,情节严重的将请有关部门取消其设计资质;发展改革委4月10日公布的一份通知要求遏制铝冶炼投资反弹,清理铝冶炼行业在建拟建项目。

    土地闸门继续“收紧”。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4月6日联合公告了通过国家审核的1568家开发区,明确表示继续停止审批新设立和扩建各类省级开发区;国家土地督察“利剑”初试锋芒,已有两个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针对“以租代征”使用农民集体所有农用地进行非农业建设等问题向所在省市发出了《国家土地督察整改意见书》。

    房地产调控紧锣密鼓。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监察部等八部门4月2日宣布,从4月下旬起,全面展开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房地产领域涉及的违法违规、权钱交易行为。

 
 
 相关链接
· 宏观调控不断加强和改善
· 加强土地宏观调控
· 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宏观调控作用
· 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 马凯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等回答中外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