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孙勤: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4000万千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31日   来源:光明日报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勤30日说,国务院通过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中明确,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容量达到1800万千瓦。

    国防科工委日前印发了《核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30日孙勤就有关内容作了进一步介绍。 他说,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能源需求的增长,核电是目前唯一现实的、可大规模发展的替代能源。为实现上述目标,在未来10至15年中,我国每年要开工建设3台核电机组,这不仅需要在生产工艺和设备制造上实现跨越发展,而且在科研开发和自主创新的能力上要得到大幅提升。核电是和平利用核能的主要内容,核电的加快发展必然使得与核电配套的上游产业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核燃料循环各环节生产能力到2020年要在现有基础上提高4-6倍。

    《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我国核工业的发展目标,在核电建设方面,要全面提高核电自主化能力和国产化水平,新开工建设核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以上,确保在役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基本建立适应核电发展的设计、建造、运行和技术服务体系以及我国压水堆核电标准体系,初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孙勤介绍,目前,核技术应用正在突破传统的应用领域,向现代科学技术前沿,如信息、生物、纳米、新材料和环境等技术领域渗透,不断形成更新的交叉应用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核技术应用产业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记者 吕贤如)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出席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大会
· 关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公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