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国家电网“户户通电”工程把光明洒向青海高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4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这是一片辽阔无垠的高原大陆,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雄浑博大,蕴金藏银。然而,由于历史、地理、气候等诸多因素,经济发展须臾不可或缺的电力,制约着这片土地,许多丰富的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

    在近年陆续实施青海农网一二期建设改造,县城电网建设改造和西部农网完善工程的基础上,为解决青海省部分地区没有通电的问题,促进“三农”事业发展,构建“和谐青海”,2006年6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与青海省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青海省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建设会谈纪要》。青海省电力公司作为“户户通电”工程建设实施主体,围绕“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将“户户通电”工程作为“德政工程”和“惠民工程”实施,为农牧民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去光明和温暖。2006年7月27日,青海省“户户通电”工程启动大会在青海湖畔举行,大会郑重宣布:按照“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经济实用”的原则,用4年时间,依靠青海电网最大限度的延伸,使能够用电网供电的地区,基本实现户户通电。

    “户户通电”工程涉及青海电网供电区域内32个县(市、区),解决1个无电乡、313个行政村、46924个无电户、21.6万人的用电问题,将使全省乡、村、户通电率由98.47%、80.29%和92.61%分别提高到98.72%、87.28%和96.48%。

    点散、面广、线长是青海电网的特点,其中95%以上的电网覆盖的是农村牧区,其网架结构薄弱,电能损耗大,普遍服务任务重,电网经营环境不良,用电水平很不均衡。农牧民生活用电水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百万资产售电量不到国家电网公司平均水平的50%,电网员工人均营业面积达60平方公里,是国家电网公司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但每平方公里售电量仅为3.75万千瓦时,仅是全国水平的1/10。一条绵延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的输电线路,它的尽头往往是一个小村庄或一个牧民定居点,但巡线维护和抄表收费的电力员工却要常年奔波于大山之间,跋涉在戈壁荒野,所要做的或许仅仅是排除一条线路的故障或收缴几户人家的电费。伴随着电网的不断延伸,投资、成本、服务等都大幅度增加。

    青藏高原气候寒冷,施工季节短、施工环境条件差、施工难度大,而“户户通电”工程施工地段往往地形险要、高寒缺氧。面对这些不利条件和施工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肩负着服务“三农”的青海电力人,尽心尽责地担当起了这份光荣的社会责任,就拿海南藏族自治州供电公司来说,他们的艰辛经历就是青海电力人服务“三农”的一个典型缩影:公司担负着平均海拔3000米、两个自治州10.5万平方公里区域的供电任务,负责维护的供电网络横跨四个民族自治州,境内百公里以上的35千伏供电线路有2条,其中35千伏输电线迂回供电长达250公里,在全国罕见。电力员工常年在缺氧30%-40%的大山深沟中作业,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海南供电公司硬是为区域内829个无电村、6487户农牧民通了电,使村通电率由55%提高到82.3%,每年为当地农牧民减轻电费负担413万元。

    2006年11月23日,刚察县泉吉乡年乃索麻村的电灯亮了,48户牧民穿上节日盛装,在明亮的灯光下载歌载舞,欢声笑语彻夜回响在草原,电力工程人员的肩上披满了哈达。村支书哇拉动情地说:“我当支书30多年了,没想到会有通电的这一天!电力公司为我们带来了光明,我决定多干几年,带领全村群众发展生产,尽快走上致富路!”据了解,青海省“户户通电”工程2006年投资9987万元,完成4850户通电任务,超计划1105户,实现了“户户通电”工程开门红。冬去春来,目前,2007年“户户通电”工程计划已全部下达完毕,施工、设计、监理单位及设备、材料年度框架招标等前期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从3月初各施工队陆续进入施工现场,全面开展工程建设。

    “户户通电”工程的实施,对于落实统筹城乡发展方略,促进农村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增加收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村社会事业进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关链接
· 国家电网公司28日在京召开迎峰度夏安全生产会议
· 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今夏京津等地区仍缺电
· 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施工创新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 国家电网“十一五”技改工作展开 项目超过八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