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非公经济
 
欧新黔: 中小企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6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新黔介绍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暨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的有关情况。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新黔。中国政府网 姚勇 摄

中小企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 江国成、王优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7日说,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是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

    欧新黔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经济社会基础相对薄弱,保持较高的就业率和社会的基本供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小企业是许多国家和地区创造经济奇迹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催生产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她指出,我国“十五”期间国民经济年均增长9.5%,而规模以上的工业中小企业的增加值年均增长28%。这说明中小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非常大。中小企业创造的产值和服务价值已经占了国民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中小企业上缴的税收占了我国税收总额的50%左右。65%的发明专利、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中小企业完成的。

    她认为中小企业已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我国有13亿人口,农民数量超过一半,又处在工业化的进程之中,面临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转移和世界上最大的就业压力。

    欧新黔说,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提供的城镇就业岗位占全部就业岗位的75%以上。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和大多数农民工都在中小企业找到了工作,许多的高校毕业生也选择在中小企业就业。

    她表示,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满足城乡人民生活品供给、平衡国内外贸易等方面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些因素直接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立。“如果占企业总数99%的中小企业得不到发展,那么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就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她认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社会活力、满足多样化的社会需求,必须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采取了包括完善法制、支持技术革新、市场开拓、建立社会服务体系、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等一系列措施。2003年1月1日,全国人大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开始实施;2005年2月,国务院下发了《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首届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10月将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王优玲、江国成)为加强亚欧各成员在中小企业领域的合作,由中国倡议、主办的首届“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今年10月将在京举行,会议有关成果将提交明年在中国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此次会议主题是“创新引领未来、合作促进发展”,会议将主要围绕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健全中小企业服务政策和支持体系及中小企业产业集群的合作与发展三个议题进行探讨、交流与合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会议各项组织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成立了由发展改革委牵头,外交部、财政部、科技部、商务部、公安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参加的“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组委会。

    欧新黔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推动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的机制化和经常化。同时,准备将会议有关成果提交明年在中国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使中小企业议题得到首脑会议的关注和重视。”

    据介绍,目前亚欧会议共有45个成员,包括16个亚洲成员国、27个欧洲成员国,以及欧盟委员会和东盟秘书处。统计显示,亚欧会议机制内的国家占全球贸易的60%、世界经济总量的50%和全球人口的近60%,而中小企业在各成员经济社会发展中均占有较大比重,特别是在解决就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欧新黔说,亚欧中小企业的合作不仅能促进亚欧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必将为欧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贡献。

 
 
 相关链接
· 我国中小企业已达4200万户 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