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非公经济
 
上海非公有制企业3年内将普遍建立民主管理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6月14日电(记者冯亦珍)上海非公有制企业正在加快推进职工民主管理进程。从日前举行的“上海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会议”上传来信息,目前上海非公企业建工会企业数已达65%,其中建立职代会制度的企业达40%。到2009年,上海非公企业将普遍建立民主管理制度,建立职代会制度的企业将达80%以上。

    上海非公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非公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05年7月,上海市总工会、市社会工作党委和市企业联合会等联合制定了《关于推进上海市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民主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职工(代表)大会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两项制度为主导,其他与企业实际相适应的民主管理形式作补充,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非公企业民主管理模式。

    民主管理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中加合资的上海英提尔交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建立了职代会制度,职工的岗位聘用、辞退、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福利待遇,企业都与职工进行磋商,达成一致的意见;企业还将降本增效、管理创新等纳入协商谈判的内容之中,促进了企业与职工的双赢互利。去年公司整体搬迁,方案制定后,先后举行职代会代表座谈会、听证会,听取意见,最终方案获职代会高票通过,搬迁计划如期实施。

    形式多样的民主管理,从整体上提高了维护职工权益的水平。上海普陀区已经注册的非公企业达1万余家,非公企业从业人员占全区职工总数的2/3。普陀区总工会在推进平等协商制度时,突出工资报酬和劳动定额两个重点,通过充分调研,拟定了厨师长、烹饪师、大堂服务员、切配工等行业内16个主要工种岗位的最低工资标准,并作为议题,提交区餐饮行业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通过,纳入集体合同,维护了餐饮从业人员的权益,工资过低、劳动时间过长的情况得以遏制。

 
 
 相关链接
· 黄孟复强调非公有制企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