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信息产业部:1-5月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实现平稳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30日   来源:信息产业部网站

2007年1-5月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经济运行简析

    1-5月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不断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积极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实现了平稳发展。1-5月份百强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4473.0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利润总额83.1亿元,同比增长112%;完成出口交货值1214.4亿元,同比增长13%;上交税金139.6亿元,同比增长35%。

    1-5月份百强企业运行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营业收入稳定增长

    1-5月份,百强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4473.0亿元,同比增长13%(见图1)。

图1 2001-2007年1-5月份百强企业累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对比图

    从细分行业来看,通信类、元器件类、计算机类企业增速较快,家电类、软件类企业增长缓慢。

    计算机类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943.1亿元,同比增长16%。家电类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950.2亿元,同比增长8%。软件类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97.1亿元,同比增长8%。通信类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513.0亿元,同比增长20%。元器件类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969.5亿元,同比增长19%。

    二、实现利税大幅增长

    1-5月份百强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3.1亿元,比上年净增43.8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利润增长或持平的企业有74家。联想和京东方两家企业双双实现赢利,拉高百强利润增长47.8个百分点。另有11家企业利润增加在亿元以上。

图2 2001-2007年1-5月份百强企业累计利税增长率对比图

    由于利润增加,企业上交税金也相应增长。1-5月份百强企业共上交税金139.6亿元,比上年净增36.1亿元,同比增长35%,约为收入增速的两倍。

    分行业来看,家电类、计算机类、元器件类和软件类企业利润均有大幅增长,而通信类企业比上年同期小幅下降。

    三、出口增速放缓

    1-5月份,百强企业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1214.3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有所放缓(见图3)。

图3 2004-2007年1-5月份百强企业累计出口交货值增长率对比图

    分行业来看,通信类和计算机类企业出口增长最快,分别达40%和27%;软件类增长18%;元器件类和家电类企业分别增长6%和5%。

    四、产品销售有升有降

    1-5月份,计算机、显示器、光纤、光缆销量明显增长;电话机、激光视盘机、电冰箱、空调器销量小幅增长;彩色电视机、彩色显像管、程控交换机等产品出现销量下滑现象。

    从出口情况来看,程控交换机、光缆增长较快,彩色电视机、彩色显像管出口明显下降。

    2007年前五个月,南方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种形势短期内不能得到缓解,百强企业要继续作好节能降耗工作,努力克服能源制约的不利影响。  

 
 
 相关链接
· 第21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揭晓 收入首破万亿大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