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第三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开幕 孟晓驷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30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由文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6月28日上午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孟晓驷,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出席开幕式,来自四川、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等省市文化厅局的有关负责人以及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韩国、朝鲜、日本、伊朗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和国内的总计百余家参展企业与机构的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式。

    孟晓驷在讲话中指出,动漫游戏产业是新兴文化产业,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形式。近两年,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扶持下,我国的动漫游戏产业发展迅速,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孟晓驷说,去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等部门关于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发展我国动漫产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中国动漫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举办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的目的,就是要为民族原创的动漫游戏产品走向世界构建一个展示平台。

    开幕式后,孟晓驷还出席了国家动漫游戏产业产权交易中心的揭牌仪式。该中心由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共同建立,目的是通过电子商务手段,在国内动漫企业与全球资本之间搭建一个信息和交易平台,更有效地服务国内动漫原创企业,加强原创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交易中心将受理包括股权、项目、无形资产在内的30多种产权及衍生商品的交易。

    本届博览会围绕“鼓励原创,发展产业,为弘扬中国动漫游戏文化搭建国际化专业平台”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论坛和活动,包括“动漫产业投融资论坛”“国内游艺机市场综合管理”专题研讨会和“日本动画揭秘”研修班等。在开幕当天下午举办的“动漫产业投融资论坛”上,来自政府管理部门的官员和海内外企业家、投资者、动漫游戏业界人士等围绕“加大资本运作、发展原创动漫”这一主题展开了研讨。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止静分别在论坛上致辞。

    通过两年的不断开拓,博览会已形成了“高层次、大规模、专业性、国际化”等特点,确立了以BtoB为主、BtoC为辅的定位,展示内容涉及动漫游戏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本届博览会展示面积约为18000平方米,其中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展商有19家,他们的展位面积占展示总面积的36%。博览会现场,除最新动画放映、原创漫画展示、游艺机试玩及表演、Cosplay等常规内容之外,还将组织开展“四大天王”原创评选和“竞技游戏乐翻天”游艺机竞赛等活动。

    在为期5天的展会期间,还将举办多种活动,其中商务配对是博览会为参展企业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一直受到中外展商和专业观众的广泛关注。今年的商务配对在以往的操作模式中融入电子商务概念,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参展企业可利用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的数据库筛选出意向合作企业,有针对性地寻找潜在合作对象,进行目标明确的商务洽谈。

    值得关注的是,自2005年欧洲规模最大、资格最老的连环画艺术节——法国“安格雷姆(Angouleme)漫画节”安格雷姆成人漫画巡展在第一届博览会上正式登陆中国以来,其每年选送参展作品的数量及质量都呈现上升趋势,今年更是达到200余幅。同时,博览会上展出的国内优秀漫画作品以及漫画家也会走进法国同行的视野。“华夏小神笔”是上海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与《青年报》、《学生导报》联合主办的中小学生动漫作文创作比赛,其主旨是为了改变目前国内动漫行业优秀剧本创作者稀缺的现状,在中小学生中挖掘、培养动漫故事的原创人才。目前已从全国各校选送的万余篇稿件中选出了200多篇优秀作品参展。据悉,获得优胜的选手,将由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组织赴欧洲参加明年的安格雷姆漫画节竞赛。 

 
 
 相关链接
· 文化部7月起开展文化市场执法检查 查网吧盗版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