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重点工程
 
青藏铁路开通打破交通制约 西藏融入全国大市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7月14日电(记者拉巴次仁、贾立君)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何本云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开通彻底打破了西藏交通“瓶颈”制约,使西藏融入全国大市场,并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火车进藏,交通“瓶颈”被彻底打破,西藏潜藏多年的优势迅速凸显。面对空前的开发和投资热潮,当地一些干部说,西藏的经济格局正由供给型向市场型转变。

    何本云说,“天路”把西藏融入全国统一的大市场,西藏此前较为单一的采购中心,正由成都向西安、兰州、西宁等多中心发展。目前,区内以藏北青藏铁路沿线为轴心,以拉萨为核心,辐射林芝、日喀则地区的全新经济带初步形成。

    何本云介绍说,短短一年来,西藏自治区与青海、甘肃、四川、陕西、重庆、上海、安徽七省市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依托青藏铁路的延伸功能,共同开发西藏矿产、藏医药、民族手工艺品、旅游业等。眼下,省区市之间的高层互访机制已形成,企业之间的考察洽谈悄然进行。他说:“青藏铁路使西藏在区域经济格局中的‘话语权’提升了。”

    据自治区有关部门介绍,铁路开通后,西藏整个招商引资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去年8月在拉萨举行的传统节日雪顿节期间,7天的招商洽谈活动签约了总资金达24亿元的56个项目,仅来自甘肃的企业就有120多家。对此,拉萨市招商引资局副局长张碧芳说:“规模空前,这是从来没有的现象。”

    何本云说,“十五”期间西藏招商引资51亿元,而2006年西藏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就达40亿元。这些资金主要集中在矿业、旅游业、建材、商贸、宾馆饭店等行业。西藏2006年非公经济完成税收9.75亿元,同比增长41%,占全区总税收的58%,纳税比重首次超过国有集体经济。

    据拉萨市招商引资局介绍,成都会展有限责任公司准备在拉萨创建西藏第一个国际会展中心,重庆悦民集团将在拉萨兴建民族手工艺品一条街。张碧芳说,火车开通前拉萨没有一家五星级酒店,而目前新加坡悦榕集团已签订合同,要在拉萨建两座五星级酒店;香格里拉亚洲集团也要在拉萨投资建五星级酒店;肯德基也在考察洽谈在拉萨设店事宜。

    如今,借助“火车商机”,西藏确立了“靠南向北”发展战略:融入“成渝经济区”,营建“陕甘青藏经济带”,打造面向南亚的“陆路桥头堡”,实现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

 
 
 相关链接
· 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验收获高度评价 环保全面达标
· 青藏铁路一年来安全发送旅客202万 货物1100万吨
· 国家验收委员会肯定青藏铁路实现预期建设目标
· 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发展规划:天路兴旅 生态为先
· 青藏铁路通车1年为西藏节约运输成本共1.7亿多元
· 造福西藏人民世纪工程—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回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