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宏观经济
 
当前经济形势述评:落实科学发展 坚持宏观调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当前经济形势述评:
落实科学发展 坚持宏观调控 促进又好又快
——正确认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今年以来,全国上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改革开放有序推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但经济生活中一些突出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全面正确地判断当前的经济形势呢?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认为,判断经济形势,不仅要看经济增长速度,还要看就业、通货膨胀、国际收支等宏观指标的综合表现,看经济效益、经济结构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情况。

    谢伏瞻说,从全面的观点、发展的眼光、综合的视角看,当前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呈现出增长较快、质量效益提高、结构协调性增强、群众实惠增多的良好发展态势。

    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情况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取得新的成绩。突出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农业生产再获丰收。在自然灾害多发偏重的情况下,夏粮自1985年以来又一次连续第四年实现增产,产量达到2307亿斤,单产创历史新高。早稻可望保持好收成,秋粮面积稳中有升。棉花、糖料、蔬菜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继续增加。

    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上半年我国工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32%,重大装备技术水平和自主化率稳步提升,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优势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高耗能行业产品结构出现新变化,淘汰落后产能取得新进展。服务业加快发展。区域发展的协调性逐步改善。消费需求更趋旺盛,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增幅为1997年以来同期新高。

    经济效益大幅提高。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超过9000亿元,同比增长42.1%,39个工业行业全都实现盈利。在多方面增收因素的作用下,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超过2.6万亿元,同比增长30.6%。财力连年大幅增加,使国家有条件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又没能解决的问题。

    节能减排初见成效。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继续下降,电力、钢铁、有色等重点行业单位产品能耗进一步降低。尽管工业增速加快特别是火力发电量大幅增长,但主要污染物排放有所控制。二氧化硫排放量由去年全年增长1.5%转为今年前5个月同比减少0.6%;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增长0.5%,增幅比去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

    对外经济平稳增长。上半年,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7.6%和18.2%。部分高耗能、高排放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在一定程度得到抑制。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19亿美元,同比增长12.2%。行业和地区结构有所优化,服务业利用外资增长58.2%,所占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0.6%上升到43.2%。

    体制改革多点突破。一些新的改革举措有序推出,集体林权改革受到广大林农的衷心拥护,村镇银行等一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始试点,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相关工作开始起步,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在成渝地区率先试验,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扩大增值税转型试点范围等方面的工作积极推进。金融调控体系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行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土地管理体制、资本市场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等继续深化。

    人民生活实惠增多。就业岗位明显增加,上半年城镇累计新增就业62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0%;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加867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4.2%,增幅高于去年同期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3.3%,是1995年以来同期增长最快的。

    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

    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介绍说,今年以来,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新情况、新问题,中央坚持稳定政策、完善措施,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统筹兼顾、适时微调,各地区、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对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防止大起大落、推动节能减排、加快结构调整和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国家继续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做好粮食和化肥价格调控,继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针对猪肉价格上涨较快,国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建立母猪灾病保险和饲养补贴制度,紧急组织猪蓝耳病疫苗生产供应,努力稳定饲料价格,促进生猪生产恢复。

    上半年,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抑制投资增长过快、贸易顺差过大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继续严把土地、信贷闸门和市场准入门槛,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有效限制了一批不符合规定的项目上马。连续4次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和进出口关税政策,扩大了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范围;对部分钢材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部分高耗能、高排放和资源性产品出口。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连续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有效地回收了因新增外汇占款投放的流动性。

    今年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淘汰落后产能也取得一定进展。全国又淘汰小火电551万千瓦、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约500万吨、关闭小煤矿2811处。

    上半年,国务院全面部署节能减排工作,出台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初步建立了目标责任制,启动了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安排资金支持节能技术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示范项目、重点流域工业废水综合治理及环境监测能力等方面的建设,实行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

    改善民生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工作,国家加强了对低收入群体的扶持力度,部分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和城市低保标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推开,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大幅提高。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全国85.8%的城市建立了廉租住房制度。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一步加强,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

    当前经济发展增长较快、效益较好、运行较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成绩来之不易。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是及时的、必要的、正确的,各方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方针政策是有成效的。

    当前价格上涨主要是结构性的

    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2%,其中6月份涨幅达到4.4%,连续4个月达到或超过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的研究认为,从目前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状况看,尽管当前投资、消费比较活跃,出口增长很快,国内外需求比较旺盛,但尚未出现商品价格的普遍上涨,供给方面特别是非农产业的增长潜力还比较大。

    研究认为,当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推动的。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6%,影响CPI上涨2.5个百分点。这次食品价格上涨,是在我国农业生产正常发展的情况下发生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农和城乡之间利益格局的调整,反映了市场配置生产要素的作用,也受到国际上食品、能源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研究认为,目前,国内粮食生产能力稳定提高。肉、蛋等副食品供给增加潜力较大,未来食品价格不会持续大幅上涨。

    对问题和困难必须保持清醒认识

    马凯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对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保持清醒认识。主要是:经济增长特别是工业增长仍然偏快,结构调整仍然滞后,经济发展付出的代价过大。投资增幅仍在高位运行,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虽比去年同期回落,但仍达25.9%;信贷增长仍然偏快,上半年新增贷款已达到去年全年的80%,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外贸顺差还在扩大,上半年达1125亿美元,同比增加515亿美元;节能减排形势严峻,能源消耗大量增加,重大环境污染事件时有发生;价格涨幅扩大,特别是食品价格上涨较多,给低收入群众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同时,还存在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这些问题从深层次看,是发展方式粗放、结构不合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的反映。

    国务院发展中心的研究报告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有些正在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不断深化各项改革的基础上,我国解决这些问题的物质基础、体制条件和应对能力会不断改善,经济增长的潜力会进一步释放出来,人民群众从经济增长中得到的实惠也将不断增加。

    下半年,要保持经济发展的好形势,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继续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落实好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稳定、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改革和自主创新,着力加快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统计局发布5月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和预警信号图

    统计局长谢伏瞻:如何正确认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上半年经济增长11.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2%,涨幅呈现上升势头。究竟应该如何认识和看待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需要深入分析和研究。一、判断宏观经济形势,不仅要看经济增长速度,还要看就业、通货膨胀、国际收支。要全面地看,不能片面地看,防止出现以偏概全。 >>>详细

    关注宏观调控:运用价格杠杆 调控高耗能行业

    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但也出现了投资需求增长过快、部分行业经济发展过热等问题,特别是高耗能产业发展过猛,超过了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一方面,煤炭、电力供应紧张的矛盾突出,全国24个省份拉闸限电,煤炭价格上扬,导致发电企业成本上升。另一方面,部分高耗能行业发展速度居高不下,钢铁、电解铝、电石、烧碱等行业用电增长较快,大大高于社会用电量平均增长速度。 >>>详细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
· 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1.1%--数字背后的民生话题
· 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