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国有经济
 
甘肃启动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 徐守盛提出7点要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4日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省国有工业企业监事会工作会议今天(14日)上午在兰州召开。会上,省政府国资委代表省政府向酒钢集团等16户大型骨干工业企业派出监事会,依法履行出资人监督职责,标志着甘肃省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正式启动。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对国有企业实行外派监事会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甘肃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资监管的一件大事。当前,甘肃省国有企业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体系,坚持监事会制度,加强监事会工作,督促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十分重要和紧迫。监事会要紧密联系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的实际,充分发挥自身的权威性、独立性、有效性,紧紧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一中心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监事会监督检查效能。

    针对监事会工作,徐守盛提出七点要求:一是要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二是要围绕重点内容加强动态监管,提高监督检查时效;三是建立健全监事会与企业交换意见的工作制度,督促企业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四是积极研究和探索监事会工作的新方法;五是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形成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合力;六是要加强对监事会工作的领导;七是监管企业要积极支持和配合监事会开展工作。

    徐守盛指出,监事会要以财务监督为着眼点,以资产监督为中心,以财务检查为主要手段,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监督。

    通过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资本运营、经营效益、利润分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进行监督,客观评价企业领导人员的经营业绩,提出奖惩任免建议。要重点关注企业的重大经营决策、重大改革改组、收益分配等情况,揭示危害国有资产安全的重大事项,努力实现国有资本投资收益最大化。监事会在坚持对各派驻企业进行全面监督的基础上,要围绕重点企业和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和动态监管。要加强对企业重大事项和涉及国有资产安全与完整事宜的动态监督;要加强对经营者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要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徐守盛说,在坚持不参与、不干涉企业经营决策和经营管理的前提下,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企业能够自行解决的问题,监事会要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与企业交换意见,督促企业整改。同时,对整改和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监督检查成果的落实。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追究企业主要领导人的责任。

    据悉,监事会由省政府国资委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具体工作由“甘肃省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办公室”承担。监事会运行所需费用由财政单独列支,不在企业报销。

    会议由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志明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碧莲、省政协副主席李宇鸿出席会议。 (记者张志刚实习生伏润之) 

 
 
 相关链接
· 甘肃省省长徐守盛:把人才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关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